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高校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统测:有艺术特长降分录取

2015年02月03日19:1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艺术特长 依然可以降分录取

  今天上午,2015年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在京招生统一测试在清华大学举行。这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宣布今年起取消艺术特长生加分后,本市首次对具有相关艺术项目特长的学生进行统一测试。

  上午9时许,在清华大学西操场附近的蒙民伟楼,身背小提琴、圆号等各种乐器的考生正在排队准备入场。在他们旁边,准备参加舞蹈项目测试的考生有的在做肢体拉伸,进行考前的最后准备,有的则抓紧化起了妆,“一定要给考官最好的印象。”一名女生说。

  在现场,不少考生和家长都聊起了“高校高水平艺术团”这个新名词。来自西城的家长徐先生说他从头到尾对比了一遍考试通知,发现招生、考核项目和往年的“艺术特长生”差别不大。“无非是测试结果只分合格与不合格了,难度应该下降不少。”徐先生说,据他了解,今年开始很多高校招收艺术特长学生的“门槛”提高了不少,并且统测成绩的比重在下降,学校单独测试的比重在提高。

  几分钟后走出考场的广渠门中学学生小庄告诉记者,他考的是钢琴项目,进楼后先安检,然后检录,测试方式是拉帘测试,不与考官见面。测试的是一段试奏、一段自选曲目演奏,“难度不大,总共也就10分钟左右的时间。”小庄说。

  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明确指出,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今年1月21日,本市发布了2015年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在京招生的通知。根据通知,测试从今天起一直持续到5日,2月12日开始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和打印本人的测试结果。

  对比2013年、2014年的“艺术特长生”招生政策,记者注意到,高水平艺术团招生的降分录取政策与前两年几乎没有区别。除个别经教育部批准的高校外,高校须在北京市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艺术测试合格考生,不得低于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根据通知,今年具有招收高水平艺术团学生资格的高校共53所,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往年曾经具有“艺术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市属高校并不在此列。此外通知还明确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录取人数不得超过主管部门核定的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同时降低高考文化成绩要求至一本线的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艺术团招生计划的15%。((记者张航))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