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7上海高考37所高校近4成专业要求考物理

2015年02月03日15: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林露)今天,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近日公布,在1096个专业(类)中,提出最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有415个,占专业(类)总数的37.9%。

三门选考科目占高考总成绩的32%

2017年起,上海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即选考科目)成绩构成,作为高等学校录取的基本依据。总分满分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总分210分,每门满分70分,约占高考总成绩的32%。

据统计,2017年,上海市37所普通本科高校共有专业(类)1096个。其中,提出3门科目要求的有281个(仅有①物理、化学、生命科学;②物理、化学、历史;③物理、化学、地理;④物理、思想政治、历史;⑤化学、思想政治、历史;⑥化学、思想政治、地理;⑦化学、历史、地理;⑧生命科学、历史、地理;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共9种组合),涉及专业(类)主要有理学、工学、医学等。

管理、法学、艺术等655个专业(类)未提科目要求

3门科目要求中最多的组合是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有217个专业(类),再次是物理、化学、地理组合,有22个专业(类);2门科目要求的有85个,仅有物理、化学一种组合,没有其他科目组合要求,涉及专业(类)主要有医学、生物、化工、机械类等;1门科目要求的有75个,全部仅对物理提出要求,涉及专业(类)主要有工科、电子信息、电气工程、机械类等;没有提出科目要求的有655个,涉及专业(类)主要有管理、法学、艺术等。

所有专业(类)中,提出最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有415个,占专业(类)总数的37.9%;其次是化学,有337个,占30.7%;再次是生命科学,有222个,占20.3%;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分别为47个、41个、26个。

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校包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兴伟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等高校。

选考科目中只须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可报考相关专业

相关选考科目要求适用于2017年参加上海高考的考生。根据高校各专业(类)提出的要求,考生的选考科目中只须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该专业(类)的条件。对部分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学生在报考时无科目限制。

本次公布的选考科目要求,系各本科高校设置的全部专业(类)科目情况。2017年在沪招生的具体专业(类)可详见高校当年发布的招生章程。本次选考科目公布后,到2017年招生前高校一般不得修改。高校如有特殊原因确需修改,只能增加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不能减少或更改已确定的选考科目。

上海市本科高校也将在各自招生网站上也会同时发布本校2017年专业(类)选考科目情况。考生若有疑问,可通过拨打各高校网站公布的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向相关高校咨询。据了解,之后上海还将陆续公布在沪招生全国普通本科高校各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的要求。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