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90后大学生受邀进中南海 向总理面对面提建议

2015年01月30日18:4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受邀进中南海 向总理面对面提建议

 

  1月27日上午,北京中南海一个会议室里。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四学生王锐旭环视一周,既兴奋又紧张,皆因与他面对面就座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有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著名演员陈道明、体坛明星姚明等多位成功人士。王锐旭与这些“牛人”们一样,是受李克强总理邀请,前来参加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王锐旭成为此次座谈会上最年轻的代表。

  这位“90后”为何能与姚明、陈道明等“大腕儿”一起成为总理的座上宾?27日晚的央视新闻一播出,这张年轻的面孔就成了全国网友关注的焦点,王锐旭的“威水史”随即被“人肉”出来:

  大学“四年拿了五次奖学金”,创业项目“兼职猫”已经获得两次风投;读的是“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却能开发手机应用软件;还没毕业就建起国内首家做兼职平台移动客户端的公司,至今已有百万用户……

  而在王锐旭看来,自己被选中的原因还有一个:政府对大学生创业支持。王锐旭说:“很多人创业比我好。能够获得邀请,个人感觉一方面是学习成绩和创业可以兼顾,还有我们团队非常务实,另外还需要一点幸运。”

  王锐旭介绍,大约半个月前,他接到某部门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到北京。直到到达北京,王锐旭仍一直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评选活动。直到1月23日,他才意外得知,原来是总理邀请他参加座谈。

  知道是要与总理面对面座谈,王锐旭既意外又兴奋。他还特地去买了一身西装,以示庄重。“这真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我从小从农村走出来,就是个非常草根的‘90后’大学生。”

  这位草根大学生代表的简历却并不一般:曾荣获“中国优秀科普志愿者”、“千名志愿者”称号,首届广州青年创意创业大赛一等奖,“粤港澳”移动互联网设计大赛一等奖等三十多个奖项,并获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省级立项各一项。

  除了是创业能手,他还是个“学霸”:连续三年获得校综合奖学金和2013年“新南方”突出贡献奖学金。去年4月,还没毕业的他就摇身一变成为“90后”科技公司CEO,创业项目估值上亿元。

  虽然见多识广,可首次走进中南海,看到众多资深前辈,王锐旭坦言“十分紧张”。作为大学生创业代表,王锐旭结合大学生创业向总理提了建议,还与其他代表们深入交流。李克强总理现场回应,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是其中的重要力量,要为他们实现梦想和自身价值“铺路搭桥”、创造条件。

  “总理对大学生的关爱让我备受鼓舞。”王锐旭说。会上,姚明还弯下腰主动跟王锐旭握手,给他鼓劲,让这位火箭队的“粉丝”当场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综合南方日报 羊城晚报

  网评】

  @用户mqdjf8a46c:小伙子真牛!

  @猫的娱乐:90后真的棒棒的。

  @杲珥凡:励志啊!

  @元首的信徒:国家应该鼓励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年轻人,希望中国未来能诞生100个谢尔盖·布林和musk这样的家伙!

  @多士-世界:这种问政方式早就应该推行。

  @兼职猫:万众创新,就在今天!为90后梦想护航!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