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育部:落实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 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5年01月30日17: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林露)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新办2014年民生保障情况政策吹风会,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介绍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相关情况。她表示,截至2014年10月底,全国共有30个省份、1315个县的13.4万所学校进行了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受益学生3200多万人。鲁昕还透露,将推动营养餐立法,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长期实施提供法律保障。

《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着力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鲁昕介绍说,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共同编制,聚焦集中连片特困地区680个县从出生到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儿童。

《规划》提出了提高新生儿出生健康水平、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加强儿童卫生医疗保健、增强儿童教育保障能力、加大特殊困难儿童教育和关爱5方面的22项政策。根据《规划》,到2020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营养计划惠及3200万人 小学生语数成绩同比提4.6和4.5分

据鲁昕介绍,近年来贫困地区儿童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其中,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惠及了3200万农村学生。连续3年的监测表明:6-15岁吃营养餐的男、女学生,平均身高同比增加0.4和0.6厘米,体重平均增加了0.3公斤。片区内小学男、女生的贫血率分别下降了3.3和3.9个百分点;小学生语文、数学平均成绩同比提高了4.6和4.5分。

营养改善计划3200万人受益 中央财政投300亿建食堂

鲁昕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一项民心工程,截至2014年10月底,全国共有30个省份、1315个县的13.4万所学校进行了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受益学生3200多万人。监测显示:学生营养状况明显改善,在身高体重有所增长的同时,学习能力也得到明显提高。教育部高度重视,会同相关部门从三个方面全力推进: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资金472亿元,2014年11月起将营养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3元提高到4元。

二是大力推动食堂供餐,中央财政安排了近300亿元用于试点地区学校食堂建设,目前已有65%的学校实现了食堂供餐。

三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以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为核心,制定了实施细则、食品安全保障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明确了政府、学校、供餐单位等各方职责,确保了营养计划的顺利实施和营养餐的安全。

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

鲁昕透露,今后将从三方面继续做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一是加快推进食堂供餐,确保食堂建成后尽快为学生提供正餐;二是加强管理,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确保孩子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三是推动营养餐立法,为营养改善计划的长期实施提供法律保障。

落实好《规划》可从根本上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她强调,全面落实好《规划》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第一,这是对中国未来的投资,将全面提升国家的人力资本素质。第二,这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举措,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第三,这是加快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政策,有利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第四,这是实施精准扶贫的积极探索,有利于提高国家用于民生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