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基础教育应培养孩子世界眼光

2015年01月30日07:4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础教育应培养孩子世界眼光

  如今,出国留学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在教育国际化大环境的“感染”下,出国留学的学生主体却在悄然改变。

  “近几年,中国留学生的年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高中生人数明显增加。”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学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第一届年会暨中学校长国际论坛上,美国卡普兰高等教育高级副总裁安德鲁·希克如是说。

  基础教育国际化,是否已成为必然趋势?立足本国国情,我们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出国留学低龄化趋势明显

  低龄留学,有多热?

  教育部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比2012年增加1.43万人,同比增长3.58%。另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4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显示,2012—2013年,中国在美就读私立高中人数增至23795人,而2010—2011年,这个数字仅为6725人。

  “2014年低龄学生出国留学人数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赴海外读高中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两到三成,高中毕业赴海外上大学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一成多。”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满生表示,“基础教育国际化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立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思维,不能因为我国教育存在较大的东西部差异、城乡差异就否认基础教育的国际化,也不能因强调教育公平就否认基础教育的国际化。

  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市高考考生创历史新低,比2012年减少5.27%,统考考生比2012年减少3000余人。2014年,北京市高考共7.05万人报名,比2013年减少了2000余人。上海高考报名人数仅5.2万人,比2006年的11.38万人缩减了超过50%。对此,周满生表示:“报考人数下降有多方面的原因,但高中阶段出国或弃考留学的人数显著增长是其重要原因。”

  基础教育国际化的瓶颈在哪儿

  近几年,高中国际部已成为负面新闻的重灾区。“收费惊人”“外教水平堪忧”等问题屡见不鲜,有些国际部甚至成为招择校生的“地下通道”。

  “部分高中依靠国际班‘创收’来解决教育经费短缺问题,经济利益驱使下难免会对常规教学带来影响。”周满生表示,“‘市场无序、缺乏监管’,外教市场的混乱状况不容忽视。很多外教不合格,没有教师资格证。中介机构撮合求职者和求聘学校,并从中收取费用,甚至为其提供未经认证的教师证。”周满生说。

  哈尔滨三中校长赵文祥介绍,该校从1998年开始做国际化教育,推行了很多项目,包括美国大学直通车、日本留学项目,以及近期举办的欧美留学班等等。“有些项目受到了很大限制,经济欠发达、思维观念欠开放等,都是受限原因。”

  石家庄市教育局局长闫纯锴则认为,不要把基础教育国际化简单变成国外教育机构或是中介机构的单方面推动和影响,“教育国际化应纳入各级政府总规划、总指导,并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推动其发展。”

  抓好课程建设与改革是核心

  有专家认为,西方教育的长处在于尊重青少年的个性,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精神,使他们自信自强。而我国学生基础知识虽扎实,但普遍存在学生做题多分析少,注重知识教学,忽略思维方法的训练,忽视学生的个性、兴趣等问题。所以,应突破接受学习、机械训练的学习方式,让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

  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探索应是全方位的,包括政策导向、质量评估标准、教师专业素质、课程改革内容等。

  “当前推进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渠道和方式较多,包括组织学生到国外短期学习或者组织教师及管理人员出国培训等。但我认为,抓好课程建设与改革应是基础教育国际化的核心。”周满生强调,学校不应该把引进多少国际课程作为评价基础教育国际化的唯一标准,要给孩子们提供多样化选择的机会。

  “国际教育,不仅仅把孩子培养出国,更多的应是让孩子拥有世界眼光,特别是将来回国后参与国家建设时,可以借助国外的优秀经验与方法。”呼和浩特二中校长郭炳胜强调,基础教育国际化,应该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国际规则,了解国际社会对当代人的要求。

  (本报记者 晋浩天)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