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我青年创业活跃度全球第22 90后创业非生存所迫

2015年01月30日0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七成90后创业不因生存所迫

  “我国青年创业活跃程度在全球创业观察的70个参与国家和地区中排在第22位,早期创业活动指数(标志创业活跃程度的指数——编者注)为18%,属于活跃的国家。”1月29日,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举行的全球创业观察报告(2014)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高建说。

  这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自2001年参加全球创业观察研究以来,发布的第10份中国创业观察报告。今年的主题是青年创业。该中心在我国东中西部地区抽样访问,收回了3000多份有效样本。

  小方即将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毕业,这位“学霸”选择了创业。对他来说,这个在旁人看来有些特别的选择不仅意味着更自由的生活方式,还能给他不断涌现的“点子”一个出口,冲向一个更丰富的世界。

  报告显示,在联合国标准定义的25岁至44岁的青年阶段里,80后已经成为青年创业的主力军。80后创业者的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21.3%,活跃程度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调查发现,31.1%的被访90后觉得自己愿意在未来3年内创业。其中30.2%的90后认为自己已经具备创业能力,这一比例低于80后的(41.7%)。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80后还是90后,都不是因为生存所迫选择创业。他们中机会型创业为主要动机的比例分别达到66.5%和68.9%。

  一半以上的青年创业者满意自己的生活,高于非创业者。而且,创业越成熟,满意的人越多。创业青年对工作收入的满意度初始阶段略高于40%,初创企业后达到50%。

  青年创业者更有可能创造就业。有17.1%的青年创业者预期能提供超过5个就业岗位,高于全员创业者的16.7%;时间拉长到5年内,有36.9%的青年创业者预期能提供超过5个就业岗位,高于全员创业者的35.3%。

  无论是全体创业者还是青年创业者群体,高中及以下学历占主流。青年创业者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创业者比重接近40%,12.2%的青年创业者拥有本科学历,27.5%的青年创业者拥有专科学历。

  高建指出,偏低的受教育程度影响了创业类型。受过高中及以上教育的创业者中,七成属于机会型创业,仅有小学文化的创业者中有近八成是迫于生计才选择创业。

  “创业是我国的经济活力所在。”清华大学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说。X-LAB是致力于创意创新人才发现和培育的平台,目前已经接受了477个学生项目。她一直坚信受过良好教育的学生能够利用自己的技术所长创造价值。

  曾有一位环境科学专业的同学找到她,提出用实验室里的发现研制出为游泳池净水的产品。她给的建议是:再往大处想。不久,这个学生兴奋地再次前来,表示已经有了对应污水问题的产品雏形。

  调查发现,我国的有形基础建设和社会文化规范已经颇具规模。高建介绍,我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孵化器,但教育培训与研发转移仍然需要政策支持与鼓励。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