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培养孩子,身体力行胜过千言万语

2015年01月29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身体力行胜过千言万语(记者手记)

  采访熊玉香颇为费劲,她的确只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村妇女,不善言辞,回答问题时,几乎是像挤牙膏一样半句半句往外挤;而且正如她自己所坦言,自己只有初中学历,而丈夫小学都没毕业。“儿子能成才,主要是靠孩子自身的努力。”

  的确,对于孩子的教育,她没有精彩激昂的、头头是道的经验,更不可能有什么系统的理论、科学的方法。然而,熊玉香自己的品格力量和人格光芒成了儿子最好的老师。采访中,记者时时刻刻感觉到,夫妇俩特别是熊玉香,其善良勤劳的品质,坚韧专注的态度,给孩子良好的榜样力量;毛石清所取得的成绩,可以说与熊玉香的踏踏实实、勤劳肯干密不可分。正如“筑梦”摄影展文字描述的那样,“从熊玉香身上可以感受到自强与坚韧的力量,这是维系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内在力量,朴实无华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然而在现实中,我们时常看到很多背道而驰的怪相:一些家长一边教孩子要勤奋学习,一边大张旗鼓地开后门、走捷径,拿钱铺路,拿关系开道,帮孩子进好学校、好单位;一些家长嘴上教育孩子要遵守公德、遵守秩序,却带头牵孩子闯红灯、跨护栏,骂孩子捡到钱交公是“傻”,做好事帮助人是“呆”,以实际行动指导孩子“趋利避害”。孩子看在眼里,将家长平时善的言辞忘在脑后,学会恶的行动却很容易。自己不能知行合一、严于律己,却指望孩子能出淤泥而不染,岂非咄咄怪事,最后只能适得其反。

  熊玉香虽然只是个文化水平不高的农村妇女,但她成功培养出博士儿子的经历告诉我们:身体力行胜过千言万语。正如她的领导所说,别看她表面上没怎么教,那其实是一种“无为而教”,值得众多“望子成龙”的家长深思。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