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智库,迎来百舸争流新时代

本报记者 赵婀娜

2015年01月29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智库,迎来百舸争流新时代(深聚焦·聚焦高校智库发展(一))

  制作:蔡华伟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迎来“发展的春天”。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进行了深入阐释,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做出了全面部署。《意见》把高校智库作为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肯定了高校在智库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正在蓬勃发展的高校智库又注入新的力量。

  当下,中国高校智库发展进入了怎样阶段,取得了哪些成果,还面临哪些问题,文教周刊将连续推出《高校智库,迎来百舸争流新时代》与《高校智库“热”也需“冷”思考》,请关注。

  ——编者

  这几日,有关高校智库发展的喜讯不断:

  1月22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起,并已评选近十年的《全球智库报告》在全球55个城市同时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等7家中国智库入围“全球顶级智库前150位”,在入选的7家中国智库中,高校智库就有两家。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即将正式出版的《2014年中国智库报告》中,依据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媒体影响力、公众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以及智库成长与营销能力六个维度对中国智库进行了评价,在综合影响力前30名中,高校智库占了8位。

  这标志着,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迎来新的发展阶段的当下,在去年2月教育部印发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明确提出,在紧扣国家重大需求,整合优质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结构合理、形式多样的高校智库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中国高校智库的发展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未来,中国高校智库将如何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如何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

  高校智库林立,有影响智库很少

  高校智库,有着其他类型智库不具备的优势与特点。但在具备优势的同时,也面临着压力与挑战。

  先说优势,首先,高校学科齐全,有利于理论向应用转化和学科交叉融合,产生新的思想。高校思想自由,有利于思想文化的兼容并蓄,迸发无穷的创新活力。同时,高校人才密集,有利于智库才俊辈出,并且不断向政府和各行业输送,高校技术先进,有利于新型研究手段的及时应用,保持决策研究的创新活力。高校对外交流广泛,有利于广纳全球智慧为我所用,扩大中国声音的全球影响力。此外,当前国家和各省市教育部门、各高校都在全面推进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将智库建设作为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和“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重要切入口,给予了高强度、可持续的投入。进一步深化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管理方式和组织形式改革,推动基地总体上向问题研究导向转型,这些都为高校发挥智库作用、推进智库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26日由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主办的“教育智库建设高层咨询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高校智库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高校智库百舸争流的时代正在到来。”

  当然,高校智库的发展也面临挑战与压力。正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的,“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校智库建设仍明显滞后,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不足,有分量、有影响的智库很少,结构也不尽合理,每年提交的咨询报告对重大决策产生影响也较少。根本原因是问题意识不强、联系实际不足、改革力度不够。”

  抓住历史机遇,争取更大作为

  在认清高校智库所具备的优势与问题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认清,当前高校智库还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了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做好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系统思考和整体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教育改革要聚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深层次难题,用综合的而非单一的思路和方法加以破解。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下,我们正在推进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广度和难度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教育已经全面进入改革的关键期和攻坚期。高校智库应该抓住历史性的机遇,有更大的作为,有更强的声音。”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王荣华指出。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也强调,“着眼于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总体目标,2015年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破除当前高校智库发展中存在的观念落后、体制机制落后、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打造一批专业高端智库,为科学决策高水平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高校智库面临重要发展机遇。”

  推进体制创新,加快转型发展

  高校智库,必须加快转型发展。这是“教育智库建设高层咨询会”上专家们共同的心声。

  首先,要聚焦真问题,聚焦重大现实问题,聚焦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王荣华就建议,智库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的问题应该是“真问题”而不是“假问题”。“真问题”的提出一定不能仅靠领导点题派活,不能是研究人员的冥思苦想,也不能被网络等舆论所左右、为“浮云”所遮蔽。要沉下身子到实践中调研,对纷繁复杂的各种问题进行鉴别筛选,提炼出最有决策价值的课题和关乎长远发展的课题。智库的研究选题站位要高,切口要聚焦,关注实践中那些具体的而又牵涉面广的问题,然后对其进行系统性的思考,提出战略性、宏观性与前瞻性的决策建议。

  “早在十年前,麦肯锡就已经针对2038年的中国进行前瞻性研究,这是基于1978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做出的长远研究,国外高水平智库与研究咨询机构对于未来重大问题的关注值得我们借鉴。”有专家介绍。

  其次,要做真正深入扎实的研究。为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和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银付都建议,“要做基于更广泛数据的扎实分析,要让分析有据有实。当然,这对高校智库提出要求的同时,也对政府职能部门更全面、及时地开放数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再次,要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创新。要进一步改进评价办法,把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贡献作为核心标准,同时大力推动协同,智库不应成为个别精英荟萃的“孤岛”,要以协同创新的理念推进智库制度的创新,打破各研究主体和研究人员之间相互分割、彼此屏蔽的壁垒,建立跨界、跨境合作协同的平台。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