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留学专家详解马云为什么被哈佛拒绝

陈华

2015年01月28日14:5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两天马云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其中,最被大家津津乐道的桥段是马云申请哈佛10次都被拒的信息。很多关注美国留学或准备申请美国商学院的学生心里不禁会想,如果马云的申请都被拒了,那么什么人才能被哈佛录取呢?今天陈老师就给大家分析和分享下马云为什么被哈佛拒绝,哈佛到底要录取什么样的人。

首先,马云的这一说辞,出现在一场公共演讲中,众所周知,马云的英语在非海归资本圈子里算是最好的,他深谙美式幽默,适当夸张的幽默感会引发现场观众的笑声使得现场气氛更融洽,观众更有融入感,因此,马云申请过哈佛并被拒掉这事应该是确有其事,但10次之说,纯属临场发挥,大家不必当真。那么,马云在什么时间申请过哈佛?申请的什么课程?为什么被拒呢?我们来深入分析下。

1. 申请时间和课程。从马云的创业经历来看,他肯定会申请哈佛商学院的MBA课程,那么申请时间,应该至少在2000年阿里获得两轮风投之后。那时阿里的销售和利润模式已经成熟,又获得了风投资本,彼时的马云已经开始思考如何进行资本运作来拓展阿里将来更多的盈利空间了,因此,萌发进入哈佛深造的想法,实际上是一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战略考虑。哈佛商学院(HBS)是世界一流的商学院,明星校友遍布全球商界政界,加上档次、规模、师资、品牌都符合马云的预期,并且通过进入HBS的门槛积累更多的国际化的高端的人脉资源,为阿里日后的长久规划打算,肯定是马云的首选。

2. HBS的入学要求及马云申请条件的解析

a) 申请有截止日期:如2016年秋季入学的国际学生申请,第一轮截止日期为2014年9月9日,第二轮为2015年1月6日,这也是国际学生申请的最终截止日期,申请人必须在这个日期前提交所有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

b) 学术背景要求:申请人必须为四年制本科毕业,不限制专业。虽然HBS的MBA强调工作经验、管理理念,本科学任意专业的均可以申请。但是在实际录取的过程中,由于马云本科是师范类英语专业,获得的是文学学士,在申请时会是最后才会被考虑的类型。因此,这一轮中,马云自然不占优势;

c) 申请人所在院校的好坏:美国名校一般在中国学生的选择中会秉承专业一个标准和顺序:211+985院校、211院校、非211/985但是一本录取院校、二本、三本、其他。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非211,985,在杭州当地为二本招生,但在国际院校中几乎没有任何知名度,这一轮,马云依然不敌其他竞争对手;

d) 申请人的在校成绩GPA:马云在高考3次后被以专科成绩破格录取到杭师大的本科,可见彼时的马云,学习能力还未达到优秀的等级,加之在校期间他组织和参与各种学生活动,商业头脑初步形成,是否把100%精力投入到学习成绩上,不得而知,不过显然达到门门90分以上的概率也极低,因此,此轮马云是否有优势,还待讨论;

e) 英语成绩:HBS的MBA要求国际学生达到雅思7.5/9.0,托福109/120,这样高的条件,即使美国人去考也未必达得到,但此轮马云显然占优势,胜出几率很高;

f) GMAT或GRE成绩:HBS承认GRE及GMAT,但是传统的商学院一般都只认可GMAT,而HBS的录取平均值为GMAT 750左右,此轮,马云应该也可胜出;

g) 工作经验:如果马云是在阿里已经融资后申请的,那么彼时马云的商业理念,创新性及管理才能都得到了企业发展的佐证,应该是有优势的。然而,毕竟阿里是来自中国的一个民营企业而已,那时依然入不了美国人的法眼,此点从马云融资频频遭拒这一点上,也可看出端倪。加上HBS申请者中不乏世界知名商业帝国的掌舵人、高管,500强的资深经理人等等,这些简历恐怕还是会让HBS有限考虑。马云此轮,可战个平手。

综上所述,大家不难看出,虽然今日的马云,已经受邀在世界上最知名的论坛或商学院如HBS、沃顿等做过各种演讲或讲课,但从传统申请的角度而言,当年的马云,其个人背景实在不是美国明星商学院会青睐或会优先考虑的申请人,因此在激烈的申请竞争中败下阵来也是情理之中。

但是,马云在达沃斯演讲中提到的一个观点,我非常赞同,他说:人要学会和适应被人拒绝。我觉得,被拒绝并不少见,重要的是在被人拒绝的时候,仍可清晰地看到自身的优势,坚持自己的梦想,执着追求直至成功的精神,这是当代年轻人应该借鉴和学习的。(作者系美嘉留学总经理)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