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罗俊:中山大学新一任“掌校人”

2015年01月28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罗俊:中山大学新一任“掌校人”

  资料图片

  “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好。昨天我依依不舍离开了学习工作了37年的华中科大,华中科大将我从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培养成中科院院士,对此我永生难忘。这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责任,从现在开始,我是一名中大人。”1月27日上午,中山大学召开教师干部代表大会,中科院院士、中山大学新任校长罗俊的开场白饱含深情。2014年10月24日,中山大学前任校长许宁生调任复旦大学校长。3个月的“校长荒”后,中山大学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后第七任“掌校人”。

  今年59岁的罗俊是78级大学生,华中工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引力实验与精密测量物理研究,开展了牛顿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光子静止质量的实验检验等科学研究。作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罗俊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喻家山人防山洞已成为世界的引力中心。”美国华盛顿大学保罗·博英顿教授曾经对罗俊的工作由衷地感叹。从1983年起,罗俊曾在人生中最精彩的30年“猫在”山洞中,追寻万有引力世界标准。“低调、务实、诚恳”是中山大学师生们对新校长的第一印象。“罗校长在科研工作上高调,但为人比较低调。”多位华中科技大学的师生表示,罗俊在实验室里严谨认真,生活中的他爱运动,也爱“卖萌”。

  “从中山先生为振兴中华、夯实立国大本的伟业出发,中山大学从风雨飘摇的年代脱颖而出,蓬勃发展。中大人孕育出超凡脱俗,唯我独清的高雅,培育出兼具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内涵,打磨出中大人坚守使命、勇于担当的气魄。她的辉煌历史和杰出成就让我心生敬畏,能成为其一员,让我倍感荣幸。”罗俊说,中山大学是一个以学术为依归的学术共同体,中大人将兴校的根基定位为学术。在这个学术共同体中,遵从“教授就是大学”和“善待学生”的理念,努力凸显出“人心向学”的奋进篇章。学校的学科门类覆盖面广,国际影响力突出,已经有16个学科的综合实力进入ESI世界前1%,总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二名。

  罗俊说:“面对中大已经取得的非凡成就,面对校长职位这一神圣重托,如何续写前辈们的光辉篇章,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静心思考,作为一名中大人,我能为中大做些什么?我需要勇气来面对挑战,我也需要智慧来开拓进取。”

  (本报广州1月27日电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王丽霞 蔡珊珊)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