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人民网>>教育>>正文

英国邻里的“管闲事”

张悦悦

2015年01月27日11: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邻里的“管闲事”

  我同事老麦一家是典型的英国人:夫妇俩在大学和政府里供职,一儿两女也均成人从事着称心的工作。对于老麦太太来说,周末下午就应该在曲棍球场上度过。这倒不是因为她本人多么热衷于这项体育运动,而是她喜欢在符合曲棍球球赛要求的那“有节制的”阳光下,坐在室外就着一杯红酒看报纸,顺便欣赏一下身着白衣的男士们。而对于老麦本人来说,生活的幸福秘籍就藏在晨起的那一杯茶和晚餐前那一小杯雪莉酒里。确切地说,他们典型到如果你当面说他们是典型的英国人,老麦会认真地纠正你说,他们是典型的“英格兰人”。

  但就是这样典型的英格兰人,有时候也会对英国社会的价值伦理颇有抱怨,比如在英国邻里间“管闲事”这个问题上,老麦一家最近就颇有感慨。前不久,当一位全副武装,肩上还搭着无线电对讲设备的警官忽然出现在老麦家门前的时候,老麦及太太着实吓了一跳。这位动物保护中心的警官冷冷地说:“可以让我看看您家的猫吗?我们收到线索提示您家的猫可能需要更好的照顾。”

  老麦太太一头雾水地抱来这只名叫亨利的12岁老猫,当看到亨利脖子侧面那个大囊肿的时候,警官一脸“果不其然”的傲慢,指着囊肿说:“请解释一下。”老麦太太说,“没什么可解释的呀,兽医说这个不需理会的。”警官将信将疑地现场给兽医打了电话。兽医确认老麦一家一直定时给宠物体检,并且是第一时间来检查猫的囊肿,但考虑亨利年事已高,且囊肿良性,所以兽医建议不采取介入性治疗。

  挂上电话,警官颇有歉意。可是动物保护中心是怎么知道亨利的这个囊肿的呢?警官解释说,这只猫最近跳到隔壁养老院,那里的老人每天拿出好吃的来喂他,有一天老人们忽然发现这个囊肿,猜测必定是主人失职,因此报了警。

  老麦听了恍然大悟:难怪亨利最近很开心,经常“喵喵”地在家里溜达来溜达去,原来是在外面加餐后回家消化食儿呀!而老麦太太则有些气愤,跟警官理论说:如果囊肿长在邻居家小孩身上,英国人必定会认为这属于个人隐私,绝不去打听。但换作是邻居的猫呀狗呀,好啦,英国人爱管闲事的天资简直就如洪水破堤!

  老麦太太说到一半,老麦家的狗亨利要准点出门散步了。亨利也有16岁了,虽然耳朵有点聋,眼睛有点瞎,走起路来跌跌撞撞,但毛色一等一,而且底气十足。亨利没想到这时候门口站了这么多条腿,出门撞到警官的腿上,毫无歉意,反而抱怨地嘟囔了一下,旁若无人地径直散自己的步去了。

  警官连忙就此告辞,临走前道歉说:“这次纯属误会,我会打报告说明您们一家其实对宠物照顾细致入微。”关门前,老麦也自嘲式地抗议说:“是的,警官,别看我们为人父母成绩一般,可是我们的家猫家狗可都是生活赢家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22日 第 07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