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迎来38年来最长寒假 拿什么填满?

2015年01月27日19:57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拿什么填满我的超长寒假

  今年,我国许多高校迎来38年来最长寒假。“超长寒假怎么过”成为广大师生热议的话题。中国教育报高教周刊组织开展的“2015年最长寒假”问卷调查显示,今年寒假与往年寒假相比,师生选择“宅”在家里的人数明显减少,选择外出学习、实践等的人数明显增多。而选择走亲访友的人数虽有下降,但所占比例由原来的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

  学生:主攻“就业堡垒”

  在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2015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749万。教育部同时还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指出2015年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高校毕业生规模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在这种形势下,大学生更加注重利用寒暑假“充电”。今年寒假,众多大学生不再选择“宅”在家里,而是积极地通过学习、实习等方式来提升就业竞争力。

  “寒假延长,让我有更多时间学习与参加实践。”武汉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三学生刘晗假前就制订了详细的能力提升计划,除了去网络公司学习网页制作、参加驾校培训外,他还要为自己和同学合伙创办的网店“千年以后”做品牌推广。

  目前,刘晗团队在“天猫”上有两家旗舰店,创业3年来总销售额逾千万元,曾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中获得特等奖和最佳创业奖。“公司越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就越大,老感觉知识不够用。”作为创业团队的组长,刘晗迫切希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二学生褚雅秀在长达60天的寒假里也不打算闲着,有着“学霸”之称的她计划去药店或诊所实习、多阅读一些专业书籍以及为自己构思已久的小说写下开篇。

  和褚雅秀一样,湖南科技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李欣桐也有实习及学习计划,这个寒假她会在房地产公司做财务管理的实习工作。李欣桐从高三开始进军模特行业,曾获得2013年湖南省“新丝路”模特大赛亚军,但模特行业的不稳定性和娱乐圈的鱼龙混杂,让她有了别的打算:“我想考金融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希望通过实习熟悉财务方面的实际操作,为考研打好基础。”

  教师:攻克教研难关

  最近,高校“教学和科研孰轻孰重”这个老问题,因一篇笔意凛然的《自白书》,再次引发热烈讨论。《自白书》的作者系四川大学教师周鼎,他在文章中痛陈高校教学和科研中的各种弊病。但无论如何热议,教学和科研水平始终是衡量高校教师能力的两大标准,也是影响其发展和晋升的主要因素。今年寒假,许多高校教师准备利用长假潜心攻克教学及科研难关,为来年开个好头。

  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是我国深海硬岩取芯勘探技术领域的开拓者。他的寒假有41天,不过他只打算春节时陪家人,其他时间都与60米深海钻机“海牛号”在一起。“海牛号”相关设备将于2月初运到青岛,进行组装并调试。2月10日,他将对钻机进行东海浅海试验。如果试验没有问题,3月初将进入南海进行远海试验和深海试验。虽然是最长寒假,但对万步炎来说,时间仍然十分紧迫,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天用。

  “我国首台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进行海试,吸引多国关注。”说起此次海试的重要性,万步炎眼睛开始发亮。于他而言,这个寒假对他个人科研能力的提升和中国在该技术领域科研实力的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他也备感压力。

  武汉工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慧娟则将主要精力放在创新教学方法上,她是该校有名的“女神”老师,授课方式生动、长相甜美、为人热情,常常吸引别的学院的学生前来“蹭课”。今年寒假,她除了计划提前备课、撰写教研论文外,还将通过向其他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取经”、向学生征求意见等方式不断创新自己的教学方法。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青年教师白雪洁也计划利用50天的长假在教学创新上下功夫。为把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微课”应用到教学中,白雪洁准备在假期筹备“微课”的制作,例如设计“微课”内容、撰写脚本、制作并搜集图片和视频等。

  师生:传承孝文化

  不久前,曾有媒体对90后大学生与父母沟通情况做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22%大学生每次与父母通话仅5分钟,40%受访者不愿意父母看自己的朋友圈,70%受访者不知道父母的结婚纪念日。调查表明,多数大学生与家人缺乏真正的交流,对亲情回馈说得多、做得少。而高校中青年教师由于平时工作任务繁重,与父母长辈交流少的现象也较普遍。很多师生逐渐意识到该问题的严重性,计划在这个寒假以各种方式孝敬父母长辈和身边的老人,传承孝道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湖南科技大学阳光志愿者服务协会的志愿者计划在“最长寒假”开展“孝行春节,阳光助老”中华传统文化孝道传承主题实践活动,该活动分为“孝道从我行”、“行孝在身边”、“阳光暖人间”三部分。通过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走亲访友的机会,志愿者以自身行动践行孝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志愿者还将为家乡敬老院的老人送温暖,让孝心在社会上汇聚成一股爱的暖流。

  吴桑是湖南科大大三学生,他经常利用假期去当地养老院看望老人,作为此次孝道传承活动的志愿者之一,他计划组织志愿者去敬老院开展送爱心活动,和老人一起过春节,开学后志愿者还将以座谈会和茶话会的形式分享经验和感悟。

  武汉工商学院教师张厚远老家在河南,教授网络和新媒体专业课程的他在学生心中是新潮的微博达人。因平时与家人聚少离多,今年寒假他计划和远在日本工作的爱人一起提前回老家和亲人团聚,过一个温馨、祥和的寒假。“即使处于网络时代,视频也不能代替亲人团聚,寒假多陪陪长辈,多从言语和行动上关心长辈,尽可能将平时欠下的‘亲情债’补上,是寒假最有意义的事。”谈到亲人,张厚远心中有些愧疚。

  武汉工商学院大二学生王铖焱的妈妈钱云是一名中学教师,对于大学生寒假想尽孝心的想法,她颇为感动和欣慰。有着“教师”和“妈妈”双重身份的她,深知培养孩子孝心的重要性。这个寒假,她除了会引导儿子以实际行动孝敬长辈外,还会带儿子到敬老院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靠一代代人传承下去。”钱云认为,懂得孝顺的大学生才会懂得感恩和回报,才能更好地担负起人生和社会的责任。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