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山东:寒门高校学子就业率高于平均水平

2015年01月27日19:42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寒门学子就业率高于平均水平

26日,我省部分省属高校发布了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据了解,山东省2014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了49.95万人,占全国总量的6.87%,其中,非师范类毕业生46.35万人,师范类毕业生3.5万人。截至2014年12月底,共有45万人落实了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达到了90.1%,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5个百分点。

记者获悉,与通常的印象不同,寒门学子的就业率高于平均数,而师范院校本专科女生就业率高于男生,研究生则出现逆转,就业率低于男性毕业生近一成。

师范类女毕业生

学历越高就业率反降

从山东师范大学发布的2014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上看到,该校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1.88%。其中,教育行业和公司企业是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去向,本科生中占比高达八成以上。

从我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的总体情况来看,男性毕业生9552人,女性毕业生26838人,是男生人数的两倍多。按学历统计,女性毕业生本科、专科的就业率分别为75.36%、75.19%比男性毕业生分别高出4.31%、6.8%,但研究生学历中,女性的就业率为37.14%比男毕业生低了9.78%。

每年毕业季,都有部分来自特困家庭的毕业生对前途感到茫然。但根据山师的统计,该校2014年共有特困毕业生379人,整体就业率为92.88%,高出平均数一个百分点。而从我省总体情况来看,非师范类特困家庭毕业生2.23万人,共有2.09万人实现了就业,总体就业率为93.35%,也高于平均水平91.47%。

近四成毕业生

回乡发展

通过对毕业生的意向工作地点调查发现,选择回生源地(或家乡)发展的比例最高占38.97%,15.74%的毕业生选择留在毕业院校所在地发展。25.07%的毕业生对工作地点无所谓;而11.73%的人选择“省内东部沿海城市”,去北上广大城市发展的占5.45%,选择其他的占3.04%。

毕业生对工作满意程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对工作总体满意度为87.27%,其中59.60%的人满意,27.67%的人较为满意,而10.93%的人感觉一般,1.80%的人则认为不满意。“薪酬制度不合理”是毕业生对当前工作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另外,选择“个人发展空间太小”、“工作强度(压力)太大”的比例也较高,分别为17.91%和17.62%。(记者 王光营)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