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治理改革重在健骨强筋

姜泓冰

2015年01月27日18:5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治理改革重在健骨强筋

  一所高校会有多少规章制度、政策文件?复旦大学认真翻查了一遍,找出了1178件,其中有些年深日久却失效无期,有些叠床架屋存在管理缝隙。658件旧规章文件被宣布废止之后,一批新规新制系统实施,一场内部治理结构的高校变革也由此启动。

  不只是复旦。国内知名高校正在不约而同地进入新一轮“综合改革时间”。

  拥有最高教育程度人群、得“德先生”“赛先生”风气之先的高校,理应是落实法治国家建设、打造民主决策体系的先行者和示范区。但遗憾的是,不少高校尽管已经到了师生数万、资产项目以亿计的规模,却依然存在“筋骨不强”的问题——不仅与现代大学制度相差甚远,以至于被一些人讥为“学店”,屡屡审查出的高校管理丑闻,更让人痛心于高校这块净土的失守。

  如何摆脱“学店”,如何找回净土,如何创建一流大学?或许,能人校长的大刀阔斧、领军人物的杰出贡献,能带给学校振兴的荣光,但更需明白,制度才是大学文化的基石,才能让大学真正拥有强大心灵和健壮体魄。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体系的改革过程,也是高校迈向现代大学制度的过程。(姜泓冰 刊今日人民日报 本报有删节)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