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新闻姐:这样的寒假作业是谁的“杰作”? 

林露

2015年01月27日16:5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关注新闻,关注姐。本周末,北京小学生将迎来寒假。姐的孩子周五返校,和往年一样,姐必将抱回一摞本本纸纸,有各科作业,也有督查每日锻炼的表单。 

听闻老家在东北的同事已经把孩子接过来了,连同他奇葩的寒假作业。同事手拍并发送了一篇寒假语文作业中的阅读文章《游西湖》到QQ群,让同事们看看是不是“眼熟”。他说自己越看越觉得像小学时背过的课文《桂林山水》。

姐小学毕业多年,记性有些靠不住,好在有度娘。输入句子一搜,姐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简直就是明目张胆的“挪用”!《桂林山水》中有一句,“桂林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到了《游西湖》,竟然可以如此移花接木,“西湖的山真险啊,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西湖的山和桂林的山也如“克隆”一般: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像老人,像巨象,像骆驼……

别跟姐说姐去过的地方少,但姐知道,桂林有象鼻山、有骆驼山,难道,难道,西湖也真的有这样的山吗?

姐随手又百度了一下,发现人教版四年级下学期、沪教版五年级上学期的语文教材仍在选用《桂林山水》一文。姐就是想知道,做过这篇作业的孩子,再过一两年去学《桂林山水》的时候,会不会伤不起,真的伤不起……

同事孩子学校采购的这本语文寒假作业,出版方是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说,学校老师们深谙小学教材名篇,火眼金睛,这种低质量的阅读文章应该是入不了眼。但是,编写组中若是有语文老师,这种“笑柄”想必也就没机会见光了。可想而知,孩子们的寒假作业竟然不是出自老师之手,岂不是有误人子弟之嫌?

寒假作业粗制滥造之事此起彼伏。“一支钢笔4.8元,5支钢笔多少米?”这样没头没脑的问题,却真实地出现在了鹤城市小学生的《寒假作业》里。家长王先生的儿子在龙沙区一所小学上六年级。他反映,为儿子检查作业时,看到语文《寒假作业》中错别字特别多。比如第二页中的“她使我听见鸟的叫声”,“听”字打成了“叫”字;第六页中的“解释下列加点字在文中的意思”,“字”字打成了“安”字。同样的,五年级学生家长杨女士也发现,孩子的寒假作业中把“重”与“还”两个多音字的读音弄颠倒了。

再来听几道算术题,看您会不会答:八面玲珑+一步登天=?三思而行+一气呵成=?六亲不认+一触即发=?有点晕吧?以上三道题的答案分别是:九霄云外、四面楚歌、七窍生烟,它们都出自小学寒假作业。

在网络上,关于“雷人”、“奇葩”小学寒假作业”满眼皆是:成语可以“相加”?“肥皂”的反义词是什么?望远镜等同于天文台?不少围观者都表示,完全无法解答“神一般”的小学寒假作业,甚至有人调侃说:“差错年年有,就看谁雷人。”

据说,有些地方的寒假作业,甚至经过了少则五六届,多则近十届学生的使用,可依旧错着,依旧雷人。

当我们督促孩子去完成寒假作业的时候,有没有真正去关心一下寒假作业的质量?没有“主编”,没有统一的质量监管,这样的教辅资料怎能流入学生手中?

姐忍不住要问:寒假作业,究竟是要帮孩子们温故知新,还是要给学生添乱、给家长添堵?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