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生两度休学创业 专业知识不足感到后悔

2015年01月27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度休学创业,丘大聪后悔了

  邱大聪 图片由本人提供

  无论如何,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创业学生中,丘大聪都算得上一号传奇人物。大学期间,他两度休学创业。一路走来,他从餐饮转战IT界,被人质疑三心二意;既没资金也没人才,他却要做专业技术服务公司,被朋友称作疯子创业;事业刚刚起步,他公司团队的核心成员出走,还带走一个20万元的项目……

  质疑和打击似乎总伴随着这个心怀梦想的年轻人,然而这个农村出来的穷小子却像拍不死的“小强”,一次次跌倒又爬起来。他创立于3年前的大聪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成为广西地区较有影响力的PHP网站开发、系统开发技术提供商,员工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公司从广西桂林开到了南宁、玉林。

  传奇的创业经历,并没有弥补大学生活缺失和专业知识不足带来的遗憾。丘大聪经常半开玩笑地说,他是休学创业的反面教材。因学校培养方案发生变化,在学分互换时差了学分,本该2011年毕业的他,到现在还没拿到学位证,还得返校补修学分。

  两度休学 目标不同

  丘大聪出生在广西玉林市一个普通农家,由于家境不太好,从商是他少年时就作好的人生选择。

  就在16岁那年,丘大聪第一次到玉林市一个广场摆地摊,面对来来往往的行人,他却紧张得不敢开口叫卖,第一个晚上,他挣了两元。之后,一有空他就去做些生意或者打零工。

  2007年,丘大聪考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学院,成为村里人的骄傲。大一还没开学,他就提前赶到学校做起小生意,摆地摊、经营报刊亭。当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启用不久,餐饮生意很火爆,丘大聪借钱在学校附近的商业街开了一家餐馆。

  这家餐馆生意好时,每天有3000元~5000元的收入。生意上的琐事导致他缺了不少课,更没有时间跟同学们交流或者参加集体活动。但事业上的成功暂时掩盖了学业上的缺口。

  2009年,商业街被拆,丘大聪的第一次创业戛然而止。当他打算集中精力学习时,却感觉有些跟不上趟了,“当时我没有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看不懂代码时就特别烦,上课基本上就睡觉”。那段时间,一个新的想法却越来越强烈:申请休学创业,做一个绿色餐饮的全国连锁品牌。

  “这事你要考虑清楚,放你出去,学业很可能就完了。”老师表示担心,但丘大聪还是成功地说服了对方。

  2010年,丘大聪开始了第一次休学创业,他投资几万元在桂林开了家小餐馆。买菜、煮饭、洗碗、拖地板等杂活他一人包揽,半夜零点睡觉、早晨6点起床的日子过了将近一年。直到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菜市场里跟他一起买菜的都是能挑能扛、会讲桂柳话的工人,拿菜的价格竟然比他还便宜。一种强烈的挫败感涌上心头: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把在校学习的时间花在餐饮业上,知识一点儿没学到,不太值了!

  2011年年初,同班同学都准备毕业了,可丘大聪离毕业还遥遥无期。正在此时,深圳一个看过丘大聪网帖的手机工程师联系上他,愿以2000元价格请他帮做一个小论坛。

  丘大聪联系大学室友,以1000元的价格把制作论坛的活外包了,自己还赚了1000元。他顿时发现,靠技术赚钱容易多了,这促使他又一次申请休学创业。

  不懂技术让“煮熟的鸭子”飞了

  休学后,丘大聪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做工作室,准备做网站编程的业务。意识到单枪匹马做不成事,他邀上难兄难弟:退学的小熊和休学返校的小洪。丘大聪形容他们兄弟几个的技术水平:“我是0,小熊是0,小洪是0.1。”

  丘大聪要求团队成员只负责技术和项目就可以了,其他诸如房租、伙食等琐碎事情,都由他来负责解决。最初的两个月,大家常常奋战到深夜三四点,或看书学习,或讨论项目,或敲代码。那段时间,丘大聪的体重从99斤降到了84斤。

  两个月后,伙伴们逐渐掌握了一些技术,拿下第一单500元的项目,不久正式成立公司,丘大聪担任总经理。

  经常有客户、朋友及团队成员问丘大聪:“你作为网络公司的老总,不懂技术怎么搞?”事实上,管理能力是他创业成功的一张王牌,他在笼络团队成员的同时,花大量的精力培养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他自己则专注于做一个管理者。

  然而休学造成的专业知识的不足,还是让丘大聪吃了不少亏,“虽然网站编程不难,但想要有成熟的方案和技术,对我们而言实在有些难度。而我真的一点不懂技术,连基本的域名注册和空间捆绑都没操作过,更别说看结构、敲代码等高难度程序”。刚开始,由于不懂项目评估以及项目具体怎么实现,每次谈项目丘大聪都要叫上小熊,回来再开会研究。本来公司的技术人员就少,这样一来,工作的效率大打折扣。

  2012年,一家公司找到丘大聪帮做一个BRP系统,项目报价在20万~30万元之间,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接到的最大一单。要实现系统庞大的功能和需求,需要一定的技术能力。但丘大聪在跟客户洽谈时,在进行项目需求分析时表现得不够专业,对方对公司的技术实力产生了疑问,结果最终“煮熟的鸭子”飞了。

  还有一次,公司接手一个企业的网站开发项目,客户催得紧,员工抱怨加班太多,项目没有预期完成。一天晚上,丘大聪要求大家再次加班时,员工集体罢工了。

  “你们搞不了我自己学!”撂下一句话之后,丘大聪决定自己不搞定不踏出公司大门半步。之后,他每天学习到后半夜两点,吃泡面、打地铺,3天后地板上的寒气导致他腰都直不起来,最后他不得不跟客户争取延长时间,才度过了这次危机。

  错过最佳的学习时间值吗

  在丘大聪的铁杆创业伙伴小熊看来,大学生创业陷入各种困境和危机几乎是家常便饭,很多时候他都想放弃了,但是丘大聪却一直坚持。他认为丘大聪坚持的原因是对成功的强烈渴望,再加上休学创业根本没有退路,放弃了就意味着所做的努力全部化为零,解决了困难就能找到新的出路。

  在每次危机中默默承受压力的丘大聪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很多,他从不吸烟,也不去年轻人常光顾的娱乐场所,还时常告诫自己要坚持学习。采访过程中,他从黑色的背包里掏出两本关于网络营销的书,这些年,不管去哪里他都会随身携带一两本书,利用在车上或者睡觉前的时间阅读,他还会阶段性地写工作总结,内容都毫不掩饰地直指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以此督促自己不断进步。

  2012年3月,丘大聪第二次休学结束回校听课时,强烈地意识到专业知识的价值。比如,对于拓扑算法(计算机编程中涉及的一种算法,常常用来确定一个依赖关系集中的事物的发生顺序,以决定需要先完成的任务)以前他是不在意的,做了很多项目之后发现,如果学会了就可以把自己的思路更专业地表达给客户听。

  丘大聪曾在一篇日志里写道:“现在不得不打自己一巴掌,要是我学点技术,加上我这些能力和经验,现在是多么的牛啊。”他说,有了技术,他可带团队开发出一个“内核”(代码框架),公司所有的网络研发都借助这个“内核”来做,项目开发的速度和效率就会比现在快很多。此外,在公司遇到技术危机时,自己也能及时解决。

  丘大聪表示,很多人认为成者为王败者寇,对于休学创业值不值得的问题不必计较那么多。现实是,像他这样休学创业成功的例子毕竟是少数,错过了大学里最佳的学习时间,如果创业“死在半路上”,学业很可能也成空。

  “大学是最好的年华,应该做最合适的事。”邱大聪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如果回头上大学,他会选择一个编程语言(PHP)学深学透。还要看很多书,同时找一些小的网站开发项目来实践。丘大聪满怀信心地说,假如休学创业这几年能在学校好好学习,自己能有自信成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技术大神”之一。此外,他还会多出去参加一些活动,结交一些朋友,打好人际关系的基础。有了知识储备、实践经验及人脉之后,大学毕业后再创业,成功几率会大一点。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