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父母要做孩子最好的榜样

杨彦

2015年01月26日07: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孩子最好的榜样(新语)

  前不久,参加孩子幼儿园班级举办的开放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化装舞会。之前半月,老师就通知家长,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利用废旧材料制作道具。活动当日,孩子们或化身翩翩的仙子,或扮成可爱的小动物,准备不可谓不精心。然而遗憾的是,当其他孩子在舞台上表演时,许多家长只顾与自己的孩子窃窃私语,对演出漠然置之,活动效果大打折扣,也让我颇感失落。

  当然,这其中,有硬件上的局限,比如现场没有麦克风;有软件上的不足,比如老师组织不够得力。但是,最根本的还是家长们没有做好示范,教孩子如何去做一个文明的、有素质的、懂得尊重他人的观众。

  在这样的活动中,所有孩子既是演员,又是观众。当自己的孩子开始表演时,家长希望能聚拢全场注意力,可当别人的孩子成为“主角”时,这些家长却没那么在意了。

  应该说,现代人对孩子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空前,也舍得下血本。可是,这些“素质”往往还只停留在技能、特长等方面,而对孩子的人格等更为重要的“素质”,相比而言,关注不够,方法不多。事实上,“看样学样”,家长作为孩子“最好的榜样”,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的作用,比什么都要强。

  曾在微信圈里看见过一篇育儿文章,大意是孩子身上的所有缺点,都能在父母那里找到根源。比如,孩子凡事喜欢抱怨,是因为父母总是挑剔他;孩子有暴力行为,是因为父母经常打骂他……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映照出孩子的未来;孩子也是父母的镜子,折射出父母的影子。两年前的一则新闻报道,至今让人印象深刻。说的是一对父母带着年幼的儿子准备过马路,对面红灯亮起,小男孩大叫一声“红灯”,停下了,妈妈却说“没关系赶紧过”,爸爸也说“快走快走”,一家三口僵持了几秒钟后,两个大人一齐将孩子提起,硬拖着过了马路。

  “红灯停绿灯行”,孩子见到红灯知道停下,想来是老师反复教育的结果,却没想到,在爸爸妈妈这里,规则这么容易就被打破。可以想象,长此以往,耳濡目染,“规则”在孩子心目中将失去权威,没了约束,父母给孩子树了“坏的榜样”。

  我相信,这世上大约没有父母真想成为“坏的榜样”,但他们却在不自知中成为了这样的“榜样”。想做孩子最好的榜样,首要的还是先提高自身的修养。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