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乔志峰:“三公”支出为零?可能性几乎为零

乔志峰

2015年01月24日09:21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乔志峰:“三公”支出为零?可能性几乎为零

漫画/焦海洋

  漫画/焦海洋

  乔志峰(市民)

  大学生申请高校公开“三公”经费,有高校“三公”经费的支出是零。在读大学生葛伟(化名)向113所高校寄出挂号信申请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但截至目前只有44所高校给出回复。回复之中,南方医科大学告知葛伟,已经在网站公开了“三公”信息,但“三公”经费的支出是零。(1月23日《新京报》)

  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高校应主动公开包括财务资产、收费等10大类、50项信息。然而,很多高校却将其束之高阁,并未主动落实。哪怕有人倒逼其公开信息,大多数高校依然置若罔闻,不当回事。不知教育主管部门对这些高校是如何监管的。“三公”经费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必须公开透明,绝不能让高校游离于监管之外,成为水泼不进、与世隔绝的“独立王国”。

  耐人寻味的是,高校的“三公”经费参差不齐,最多的高达800余万元,而个别高校“三公”经费支出居然是零。同样是高校,差距咋就这么大?显然有点不太正常。而“三公”经费支出是零的学校确实让人很难理解,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当然,也可能该校非常“清正廉明”,从来不搞公务接待,外出都自掏腰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分公款都不花。如果真是如此,则这所学校简直是先进中的先进、典型中的典型,他们的“高风亮节”和先进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可是,略谙国情者都知道,上述可能性基本为零。他们或者是没把公开当回事、随手画个圈敷衍了事,或者弄虚作假,将“三公”支出通过其他方式走账消化了。

  在依法治国的今天,很多单位的“三公”消费仍然是一笔糊涂账,有的还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拒不公开或搞虚假公开试图蒙混过关,委实说不过去。究其根源,恐怕还是在于缺乏有效监督,以至于给某些单位和某些人浑水摸鱼的机会。要想堵住“三公”消费的漏洞,必须在监督制约机制上下工夫,让“三公”消费彻底公开透明,想玩花招,也会立即被识破。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124/n408037448.shtmlstar.news.sohu.comfalse大河网乔志峰(责任编辑:UN661)原标题:乔志峰:“三公”支出为零?可能性几乎为零

(责编:赵竹青、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