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学霸
人民网>>教育>>正文

妈妈爸爸日记:大树下的妈妈

2015年01月23日09:0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而妈妈就是这颗种子的守护神,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成长中,妈妈、爸爸记录着点点滴滴,有幸福有烦恼,但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小种子,总有一天会灿烂绽放、绚烂无比。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妈妈爸爸日记》专栏,欢迎您投稿一起分享育儿心得。

白驹过隙,时光匆匆,转眼30年,大女儿也已经三十岁。随着三姐弟长大成人,我也从乌黑长发变得发色斑白。

这三十年,和你们在一起,我有过开怀大笑,有过喜极而泣,每晚看着你们熟睡中粉嘟嘟的脸,我向上苍发誓:我要尽一个母亲所有的力量保护你们。

这三十年,我用我的方式守护着你们。在你们很小的时候,那么幼嫩,像一粒包在菜中的青豌豆,我将你们捧在手心,日夜照顾;当你们像竹笋一样快速长大时,我浇水除草,丝毫不敢懈怠,生怕外界干扰到你们的成长;当你们三个长成参天大树,都从名校毕业时,作为母亲,我交上了人生满意的答卷。这三十年,我或许过于严厉,但孩子们请相信妈妈都是出于爱。

记得大女儿大学毕业那年的母亲节,托同学给我送了一束花,还有一封信。在信中她说, “妈妈,被您逼得多少次我想离家出走。但现在我要感谢您,您成功了,我多亏有您这样严厉的妈妈,不然我恐怕不能考上大学,不能有现在的前程。”看完这段话,我的眼泪滴在了信纸上。这束花和这封信成为我最珍视的礼物。

孩子你要知道,如果妈妈被这样严厉要求,你能有好的出路,哪怕再严厉10倍,我也愿意承受。但人生不能替代,在应试教育下,走出小城,有更广阔的人生大道,只能先通过考试。

每每看到你们熬夜学习,额头磕到桌子上的时候,我比你们还要疼。我也问自己,我可以帮她们什么?早晨丰盛的早餐,家里良好的学习环境,入睡温暖的被窝,失落时给你们勇气,得意时敲打你们……

从你们姐弟三人上小学到考入大学离开家,整整十七年。十七年中,妈妈没有在家里给你们办过一场聚会,逢年过节来了亲人往往在外边的饭店吃。你们也迷惑,家境不好,妈妈为什么在聚会上如此大方?因为妈妈深知,孩子需要良好的学习环境,妈妈希望可以保护好家的安静,让你们回到家里就可以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还记得有一年冬天,儿子发高烧,晚上灯光昏暗,还下着雪,雪吹到我脸上化了,风再一吹硬生生的疼,我背着儿子去医院,摔倒了,爬起来,跌跌撞撞到了医院。四点打上吊瓶,哄着他睡觉,我在旁边观察液体,不敢打盹,到六点,护士拔下针头,我就送儿子去了学校。接下来几天,仍旧是晚上输液,我一守就是一宿。我不敢让孩子耽误一天的课程。有人说我要求的太过了,孩子才小学,但古人尚且头悬梁锥刺股,十年寒窗苦读,我们这些困难有什么不能克服呢。妈妈是个要强的人,孩子的争气也给了我强的底气,那次考试弟弟语文100,数学97又是全班第一。每每回想此处,我都觉得是我的孩子给了我骄傲。

三十年过去了,我的小豌豆都已长成参天大数,可以为妈妈遮风挡雨,我也成为“大树”下的妈妈。一声妈妈一辈子,我仍想照顾你们的起居,在你们工作烦心的时候,还想开解开解你们,于是我跟随你们来到北京。我要尽一个母亲所有的力量保护你们,直到我从这颗星球上离开的那一天。(宋丽丽口述、赵英梓文)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