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专家分析称北京可能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

2015年01月23日15: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3日电(熊旭)对于近日网上热议的北京将高考填报志愿由考前改为考后,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院长赵京分析称,由于估分填报志愿是考生最不喜欢的方式,报考难度也最大,因此,北京不太会采用这种方式,很可能采用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方式

在昨天的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市的高考加分政策正待教育部审定,今年北京将会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计划实施高考考后填报志愿。但具体是出分报志愿还是分报志愿,臧铁军表示已经有了初步意向,具体情况预计将会和《2015年高考考生手册》在今年3月份同时对外公布。

专家预测:平行志愿院校数量很可能会增加

赵京表示, 根据目前透露的信息,政策变化最大的两点:一是报考志愿由考前改为考后。高考报考志愿改为考后知分这种方式,变化最大的是时间方面的调整。往年北京正式填报志愿的时间是512日至17日,考生和家长一般在模之后,就可以开始着手准备报考,所以实际报考志愿的时间是从51日开始到17日。改为考后进行志愿填报后,很可能仍是5天的时间,由于真正报考的时间是从知分后开始的,所以是实实在在的5天时间,考生和家长失去了提前准备的时间,实际填报志愿的时间远远少于考前,是比较紧促的。

另一方面,考前填报志愿会牵扯很多精力,也难免影响学生的复习情绪;考后填报志愿可以调集考生和家长的全部精力来共同研究探讨,不用纠结占用考生复习时间的问题。这方面看,考后填报志愿比较受考生的欢迎。

赵京表示,第二点是平行志愿学校数量增加。北京市去年实行了平行志愿的报考改革,在本科一批、二批和三批的第一志愿,均设为2个平行的志愿。由于只有2所平行院校,也被评价为“风险最大的平行志愿模式”。而臧铁军副院长在最近的采访中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报考院校数量的调整,但是改为考后报考,可以填报的平行志愿院校数量很可能会增加,这意味着报考院校间的差距将缩小,考生的报考风险会大大降低,并且有更多机会冲击更好的学校,这也很有可能会导致高校的录取排名会比往年提高。

考后平行志愿的优点和难点同样明显

对于考后平行志愿优点和难点,赵京认为,优点是绝大多数参考因素都确定了。考前填报,家长需要估算考生的成绩,计算考生的市排名,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估算失误,就会影响整个志愿填报。出分填报志愿,考生的分数、排名以及批次线都已经明了,家长和考生会得到一个准确的定位,从这个角度讲,报名难度确实降低了。

但同时,难点是你的优势别人也都有。赵京举例说,有两个考生,A考生敢于冒险,B考生比较保守。考前填报志愿,A选择“高报”,报的学校具有一定风险,B考生则选择在自己的预计范围内报考,结果,AB两人高考超常发挥,A被高报的学校录取,B却高分低就。

这是考前填报志愿的一个典型案例,对敢于冒险、并且考场超常发挥的考生,是有很大好处的。但是考后填报志愿,这些好处就都没有了,因为大家的分数和排名都是已知的,就不存在冒险一说。

考前变考后,对家长带来的好处实际上已经被平行志愿带来的好处代替,过去让家长担心的分数不确定的问题本来就可以通过平行志愿解决。比如同北京一样实行考前报考志愿的上海市,因为很早改为平行志愿报考,虽然也在考前填报志愿,但是家长对改为考后的呼吁就不强烈。

进心仪专业的难度会增大

对于第一年实行平行志愿,考生会比较关心几个数据:1.考后报成功率会不会提高?2.高校录取排名会不会变高?3.进心仪专业的难度会不大会增大?

赵京表示,成功率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是否能被录取,一个是录取的院校是不是最喜欢的。能不能被录取通常表现在我们说的录取率,由于北京在2013年之前实行的是志愿优先的方式,因此,大家一般讨论的录取率是一志愿录取率。但是在实行平行志愿后,就不存在志愿录取率,只有录取率。下表是北京历年理科的录取率变化:

 

计划数

本人数

录取人数

录取率

2011

13993

18170

14348

79%

2012

13761

18106

14170

78%

2013

12695

16923

13316

79%

2014

13170

16486

14329

87%

可以看出,2011-2013年的录取率变化并不大,2014年的录取率略高,原因是过一本线的人数减少了。

高校录取排名会不会变高?赵京认为,从考前变成考后,即使报考方式不变,排名也一定会提高。因为在知分情况下,盲目报考的比例会大大下降,考生有更大的机会进入高一等级的学校,高校录取排名也会提高。

进心仪专业的难度一定会增大。赵京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提档后被“退档”,因此为了避免此风险,在专业选择时往往迫于无奈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这样一来,热门专业依旧被高分角逐,其他未满足专业志愿的学生会被调剂到有缺额的“冷门”专业里。这样不仅抬高了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同时也拉高了冷门专业的录取分数。这也意味着竞争更加激烈,进入心仪专业的难度随之会增加。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