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型早期进步期刊影印丛书《红藏》在湘出版

2015年01月22日11: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贺迎春) 1月20日,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红藏:进步期刊总汇(1915—1949)》正式面世。该系列丛书整理、影印了1915年至1949年间进步期刊151种,其中多数刊物是1949年以来首次公开出版,数十种刊物的内容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披露。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昨天下午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丛书的正式出版发行,不仅在史料保存与研究、相关学科建设方面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利用这一资源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也有着重大意义。

《红藏》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同时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丛书的出版历时4年,全套书均根据原刊影印,分装428册,计3亿余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对早期进步期刊的影印出版,对于研究中共党史和中国新闻史、新文学史等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章兢表示,丛书除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外,它的出版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宣传教育的过程。湘潭大学从这一项目获得立项后,先后多次聘请领导和专家来校指导,召开了多个项目推进会和工作座谈会,特别是在资料的收集、整理、编校等具体工作中,由学校相关学科的专家教授领头,吸收优秀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参与,对学生而言,这本身就是一个学习方法、学术研究的严格训练过程,同时,通过查找、搜集、甄别早期进步期刊相关资料,更加广泛地阅读红色经典,也是一个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学习、革命传统教育的过程。

章兢表示,丛书的内容具有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红藏》是一部生动感人的爱党爱国教科书,弥足珍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