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章兢:宣传思想工作有纪律 学术研究无禁区

2015年01月22日10: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贺迎春)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引发思想宣传工作与学术自由关系的讨论。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昨天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宣传思想工作有纪律,学术研究无禁区,既要增强宣传纪律,又要强化学术责任。

章兢表示,党委领导、教授治学,党委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教授在学术自由的环境中探索、创新,这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对于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在相当一部分人当中还存在一定的模糊认识,一讲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就觉得是要限制甚至是压制学术研究、学术自由,这种认识是片面的、错误的。” 章兢说。

在章兢看来,一方面,“有纪律”不等于处处设防、事事设卡,忽视实践要求、因人因事而异地设置障碍和条条框框,而是强调要坚持党性原则,尊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科学理论宣传与创新的内在规律,尊重思想理论教育和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牢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贯彻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以及由此形成的相关制度机制,从而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着眼大局、服务全局。

另一方面,“无禁区”不等于毫无原则、放任自流,忽视学术研究的规律性、原则性、目的性,而是要在探求科学真理和真知的导引下,以严格的学术操守、严肃的学术态度、严谨的治学方法来开展学术研究,并在这一前提下形成自由辩论、自由探讨、自由创造的良好环境与氛围。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宣传思想工作和学术研究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而言,是共通的、统一的,也是必须始终坚持的。否则,宣传思想工作就很可能偏离方向,造成思想上、观念上的混乱,学术研究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会陷入盲动无序的状态,造成急功近利、学术失真、行为失范。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