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韩震:宣传思想工作不是一部分人教育另外一部人

2015年01月21日09: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贺迎春) 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但很多人抱怨宣传思想工作难做,不容易得到师生理解,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昨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重要的是,不要把宣传思想工作看成是一部分人教育另外一部分人,而应该是一个互相教育和自我教育的过程与问题。

韩震坦承,宣传思想工作确实不好做,因为思想的工作看不着摸不着,成效不容易评估,需要心灵上沟通,做到这点比较困难。而且,心灵工作也是复杂多变的。

《意见》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准确把握师生思想状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韩震认为,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需要考虑如何增加教材的生动性,表现形式的活泼性,和内容的时代性,更接地气,这样的话,才能更容易被年轻人所接受。

“除教材好外,还有一个讲好的问题,再好的教材,如果讲不好,也不会有什么效果,这还是要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大学生比一般人具有更强的自主意识的理性,如果教师的学术水平不行、理论上不彻底的话,是无法让学生信服的。”韩震说。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