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南水进京”入高中会考试卷 传统文化考查比重增加

2015年01月20日08:5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进京”入高中会考试卷 传统文化考查比重增加

  昨天,市教委组织多位专家对2015年北京市春季高中会考命题进行解读。今年高中会考语文试卷首次出现了“二选一”作文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病、南水进京等社会热点进入试卷中,这次会考试题的变化被业内解读为北京考试命题改革的风向标。

  14日至16日2015年北京市春季高中会考举行。作为去年11月北京市基础教育学科改革意见发布后的首次全市统考,这次高中会考的命题思路备受关注。此次春季高中会考全市共有10.3万名高中生参加。其中,高二年级开考历史、地理、物理和化学4科,高三年级开考语文、英语、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9科全部会考科目。与往年相比,今年会考各科目命题形式更加多样,如语文作文首次出现“从两题中任选一题”进行作文,一篇是请学生们写一篇博物馆、文化遗址参观记,另一篇则是要求学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谈谈对北京“城市病”的看法。

  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语文特级教师白素云表示,这两道作文题都属于材料作文,前一篇侧重记叙,后一篇侧重议论。作文首次采取二选一的形式,对2015年北京高考大作文而言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从某种角度看,二选一的作文命题思想有助于优秀人才的选拔,更公平、更公正,更能体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开放心态。

  除了语文,在高二物理试卷的选择和计算题中也出现了选做题,即在一个统一的题干下,根据学生文理科侧重设计不同的问题,方便学生选择。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物理教研员丁庆红介绍,这样设计让文科倾向与理科倾向的学生均有选题的空间,使学生获得成功感。此外,今年物理会考增加了实验题和联系生活实际的试题比重。重点考查学生从情景中提取有用信息,建立物理模型,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的学科能力,实践能力。手机、新型节能汽车、高铁、风力发电、神九、神十等一系列联系实际问题均呈现在会考试卷当中。

  >>点评

  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语文教研室主任刘宇新表示,此次会考命题体现了学科改革的要求,特别是语文增加了传统文化考查比重,以连环画、图片等多种形式考查革命传统、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通过这次考试对将来的语文教学和考试命题都将产生积极影响,学校组织期末考试、模拟考试,甚至2015年的中高考都能从中得到经验借鉴。

  市教委表示,本次高中会考,命题力求更加科学准确地考查学生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引导学生更加关注社会生活,并利用所学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通过会考命题的改革引导实际教学过程向着提升学生学科能力,促进综合素养水平提高,形成正确的核心理念,改善学生生活品质,促进学生终身发展方向发展。(记者张灵)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