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家规定6岁以下免门票 江城景区只看身高引质疑

徐蔚 倪留青

2015年01月20日09:2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规定6岁以下免门票 江城景区只看身高引质疑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徐蔚 倪留青

  近日,有江城市民向记者反映,不同景区对于儿童免票身高的标准不一,“孩子长得快,不到六岁去景区都要买票。”

  记者了解到,2012年发改委发文规定,景点应对6岁或1.2米以下儿童免票,但多数景区都是按照身高,没有按照年龄来确定免票标准。

  市民

  岁数小个子高 入景区不免票

  “小孩今年5岁,已经超过1米3了,在武汉大多数景区都得买票进,但是在外省部分景点是可以免票的。”市民杨柳女士说,去年十一她带着儿子在青岛崂山景区游玩,该景区规定“超过1.2米但不满6周岁儿童免票”,儿子没花钱就进了景区。可是武汉市内的景区大多按1.2米的身高作为免票依据,有些还更低,“现在孩子长得这么快,不到6岁就超过1.2米的太多了,景区免票标准为什么不能与时俱进呢?”

  与杨柳女士有同感的市民不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科技师左学志介绍,近20年来,儿童身高增长飞快。2009年9月卫生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发布的《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显示,6周岁男童标准身高为122.3厘米,女童为121.0厘米,“将近6年过去,儿童的平均身高肯定又有变化。”

  探访

  仅黄鹤楼和磨山可按年龄来免票

  据了解,2012年国家发改委曾对青少年门票优惠政策进行过明确,提出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游览参观点,对6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2米(含)以下的儿童实行免票。尽管免票线还是1.2米,但提到了6周岁的说法,并非简单以身高为标准。

  记者通过探访了解到,目前江城大多数景区都没有执行6岁以下可免票的标准,仍以身高作为主要的衡量标准。如武汉植物园是身高为1.2米以下儿童免票,武汉动物园1.2米以下儿童免费,1.2米至1.4米收15元门票。

  既按年龄也按身高确定免费标准的,只有黄鹤楼及磨山风景区,磨山景区表示“6周岁以下”的标准是2013年增加的,“也是考虑到现在小孩长得快,6周岁以下超过1米2的很普遍,所以附加了这个优惠标准。”

  一些不接受政府指导定价的景点,如极地海洋世界是1.2米以下儿童免票,1.2米到1.4米儿童半票,东湖海洋世界则是1米以下儿童免票,1米至1.2米儿童半票。欢乐谷规定,1.1米(不含)以下的儿童才能免票入园,且须有成人陪同。

  各景区都表示,多年来景区的免票线都是参照铁道部对儿童免票线的调整而作出的。“身高比较直观,如果以年龄划定免费线,就需要出示户口本或出生证明,很麻烦。”

  建议

  各景区免票标准能否就高不就低

  据了解,江苏日前出台《江苏省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2月1日起各景区对6周岁(含)以内或身高1.4米(含)以下的儿童免收门票。

  “如今小孩子长得快,1.2米的标准是有些过时了。”省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调整景区门票的做法值得借鉴,武汉也可效仿,物价局等相关部门可针对武汉当地的情况进行调整,景区制定统一的标准,让利于游客,也可以进一步增加旅游行业的发展。

  “旅游景区不仅是一个盈利机构,更承担着部分社会职能,应该在赚钱的同时兼顾市民利益。”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说,如今旅游早已不是奢侈品,而是一个大众化的活动,不收费的景点、人群范围日益扩大是一个发展趋势,而扩大的方向应该因时制定、因景制定。在儿童免票政策上,儿童身高增长快是一个既定事实,景区应该根据这个变化更改免票规则。

(责编:张怡婷(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