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休学创业是勇敢者的游戏

若尘

2015年01月19日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2月,教育部出台《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毫无疑问,教育部出台这个通知,并不是要鼓励所有的大学生都去休学创业,而是给那些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政策支持,对于手里有着创业项目或是技术方案的学生来说,这确实是一种福音。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创业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一句名言恐怕是最合适不过了:“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诸多政策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从《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关于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的出台,到九部门推出2014~2017年“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从各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配套政策的密集发布,到各地大学生创业园的日渐兴起,均释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整个社会都在鼓励创业,创业是整个时代的呼唤。

    的确,每每提起微软的盖茨、苹果的乔布斯、脸谱网的扎克伯格……众多辍学、休学创业的成功案例常常都能激起大家内心的创业激情和梦想,但也要理性地认识到,少数成功的“创业明星”背后往往是被忽略的更多的失败者。有数据统计,当下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比例逾70%,但全国大学毕业生每年真正创业的人数只占到 1.94%,而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1%~5.13%。究其原因,创业之路十分艰辛,时刻需要与挫折、失败共处。这样看来,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

    如果对创业者素质排序的话,第一应是胆量,接下来才是智慧、逆商和情商。马云说过,当你决定要创业时,这便意味着你没有了稳定的收入,没有了请假的权利,没有了得红包的机会。你若害怕失去社保,怕没得休息,怕没有工资,那么你最好不要去创业,因为你没有创业的勇气。敢想、敢干、敢尝试,这才是创业者的首要资本。

    但,仅凭创业的勇气,没有对自我、行业、市场的充分认识和了解,最好也不要盲目去创业。事实上,对有工作经验的人,创业失败率也达到60%左右,而大多数创业企业活不到5年就倒闭了。因此,北京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就曾对大学生创业泼了一盆冷水,他告诫大学生: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在他看来,面对大学生就业难,就拼命鼓励大学生去创业,是有问题的,因为现在学生们对于行业的了解、容忍度等都还不够。

    理想地讲,成功创业不仅需要宽松的政策制度、活跃的市场机制、开放的思想观念、统一的团队目标、充足的资金支持、宽广的人脉资源、丰富的行业经验等作铺垫,更需要成熟的心理准备作后盾。但是,任何成功的创业案例并非都要等待时机完美才实现,创业者也很难做到“万事俱备”,因为企业家精神本身就是一种冒险精神,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走出新路子,而不是要等着政策规划好了才认为机会来了。

    在当下的创业环境和氛围之下,“休学创业”更是一种勇敢者的游戏,只会是少数人的选择,但,这仅有的少数人更应该值得我们珍视,精心呵护,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和扶持,以播撒下创业的种子,让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无论如何,创业都是一种“正能量”,能够激发青年身上的创造力和潜力,而“休学创业”更会成为大学生们人生经历中的一笔财富,会改变他们看待生活、学习、为人处世的方式,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