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放弃高考”又何妨

2015年01月19日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上海普陀区一所中学要求高二“加一”学科排名90名以后的,以及多次未按要求完成作业的学生,写“承诺书”放弃秋季高考,直接参加春季高考或专科自主招生考试。此事在网上披露后引起社会关注,有网友责问“教育工作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么?”事后校方承认有错,收回了承诺书,并向学生家长道歉。

    把高二成绩较差学生“一棍子打死”,剥夺了学生参加秋季高考权利的做法是欠妥的。但让学生提早定位,比如有的学生参加春季高考或专科自主招生考试,试行分类培养的模式,可能更有利于学生的发展。这与当前正在推行的高考改革思路——增加学生的选择机会、分散学生应试压力的目的是吻合的。

    但学校老师操之过急地让成绩较差学生放弃秋季高考,这定然会遭到面子上过不去的学生家长的反对及社会舆论的批评。如果学校的老师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引导,让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升学通道,不失为明智之举,说不定个别家长还感激不尽呢!

    在我看来,“放弃高考”又何妨?如今,初中毕业生,有一半读中专、职校,其实这些人已经“放弃高考”了,而“放弃高考”不等于就此毁了前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后,高校培养的许多毕业生不能“适销对路”,一些高校鼓励毕业生读研、出国,以确保所谓“就业率”,导致如今研究生和留学生回国找工作也困难了。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另一方面有些企业又招不到所需人才。而职校毕业生的就业比较乐观,高职一些专业的毕业生还成了“香饽饽”,未毕业已被企业“订购”一空。

    上学的目的,说实际一点是为了生存。通过读书学到知识和本领,学会做人,长大后能找到工作,自食其力。人的能力是有差异的,如何帮孩子选择最适合的发展道路,应成为学校和家长一起研究的课题。高为民(华东理工大学)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