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男孩为捡书包落水 七名高三学生勇敢相救

2015年01月18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还有5个多月就要高考了,北京七中的七名高三学生却干了件大事:救了一个掉进冰河里的孩子。前天下午,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雍和宫桥北的护城河里。

16日中午,北京七中的高三学生结束了最后一门会考。高三4班的七名同学决定去唱KTV,用这种方式迎接高考前的最后冲刺。下午三点,他们走出KTV,走向雍和宫地铁站,准备各自回家。就在他们走到雍和宫桥北护城河上的小桥时,突然看见吓人的一幕:桥下,一个十几岁的男孩正站在河冰上,伸手去捡不远处冰面上的书包。此时河中半冰半水,即使结冰的地方冰面也很薄。果然,还没等同学们向男孩发出警告,男孩就在他们的注视下突然掉进了冰水里!

七人中,身为班长的李静昕注意到,此时河两岸没有任何人,既没有大人也没有男孩的同伴。“我们得救他!”李静昕刚冒出这个念头,发现身边的同学不约而同都开始朝桥下狂奔。“我们从桥边的台阶跑下去,到岸边发现,男孩已经自己挣扎到岸边,但河岸很高,加上冻僵了,怎么也爬不上来,只能小声喊着“救命”。河岸离水面太高,同学们有的忙着打电话报警,有的去找木棍,男生钟瑞发现,堤岸上距离河面比较近的地方有一个约10厘米宽的小台阶。在李静昕的帮助下,钟瑞小心地下去,脚勉强站稳在小台阶上,弯腰去够男孩。“我们很担心他被小孩的反作用力拽下去,但我们够不到他,帮不上忙,所以特别担心。”李静昕回想起来有点儿后怕。

此时桥上已经站满了围观群众,有人大声出主意:“找个围巾系在腰上拽着他(钟瑞)啊,别让他也掉下去!”所幸,钟瑞很快就把男孩拽了上来,并推上岸边。被救的男孩冻得浑身发抖,但还是求钟瑞帮他把书包也捡回来。一个围观的大叔给钟瑞找来一根长木棍,把书包捞了上来。在整个救人的过程中,钟瑞的鞋和脚都湿透了。

救了人的七名同学兵分两路,一部分带小男孩去附近的小卖部取暖,还给他买了一瓶热饮。“男孩话不多,大概冻坏了,只说自己13岁,说不出父母电话,我们只好陪着他等警察来。”另一些同学则在路边迎接警察。很快,赶来的警车把男孩接走了。钟瑞穿着湿鞋,坐地铁去最近的同学家把鞋袜烤干后,再坐地铁赶回在大兴的家。

“钟瑞平时话不多,比较热心肠,我们同学一起出去玩经常是他张罗买东西、查路线这些琐事。”李静昕告诉记者。除了他俩,救人的同学还有肖琳浩、张硕、陈琛、刘芳檀、李一冉。

高三4班的班主任杨新跃是在微博上看到照片,才知晓这件事的。向同学们核实后,他把消息发在了班级家长群里,家长们都大吃一惊。原来,七名同学都没当一回事,回家后没有一个告诉家长的。“我妈先是很惊讶,然后表示很为我自豪。”李静昕告诉记者。(记者 雷嘉)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