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 政治新增“地铁”样题

2015年01月18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北青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得知,2015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将在近期期末考试后印发到各区县的考生。针对高考数学命题难度降低等数学高考改革的呼声也不绝于耳,通过样题分析,2015高考数学命题整体稳中略变,能力要求、考纲、样题都没有大的变化。理综的化学一科,对具体的原理、概念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对反应原理的考察将更加突出。

政治:新增“地铁”为话题的样题

2015年高考政治科的具体分值分布上,《经济生活》28分,《政治生活》22分,《文化生活》21分,《生活与哲学》21分,《选修2》4分,《选修3》4分。新增的样题中,有一道以常见的交通工具“地铁”为话题的题目。新东方郑关飞老师表示,这样的新样题的出现,旨在引导学生思考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考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课程改革实践性、开放型、创新性的基本理念。从考试范围看,政治科目一些考点出现变化,共删除了4个考查点,修改8个考查点。从趋势看,难度会比去年有所降低。

数学:难度基本持平

根据考试说明,今年高考数学的考试范围与要求层次,与上一年相比也没有明显变化。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崔用亮老师认为,今年数学命题依旧着重于对学生六大能力的考查: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化学:对反应原理考查将更突出

2014年的考试说明在“考试范围与要求”上曾做过一些调整,但是对主要内容及考试方向没有太大的变化,而今年的考试说明与2014年相同,只是在样题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对于样题的变化,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贾世增老师据此预测,选择题中将加强化学反应原理的考查,对逻辑推理能力、思维的严整性以及比较、分析和综合等方法的应用上将加大考查力度。

物理:重视学生演示实验

记者从有关渠道得知,2015年物理科目考核目标、考试能力要求、考试范围与要求都与2014年一致。参考样题增加了4道2014年的新题,分别是18题、19题、23题和24题。

对于物理学科,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赵玮老师针对今年的考试说明,发现大纲样题中有三道都涉及以学生实验或演示实验为背景的命题方式,建议同学特别要重视实验的复习,不仅是学生实验,还要重视课本中的演示实验。(记者 刘旭)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