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未签约大学生中女硕士和高职男“压力山大”

2015年01月16日11: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麦可思发布的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2015届未签约大学毕业生中,超七成认为求职压力大,本科、硕士、高职毕业生的比例恰好均为72%。

未签约毕业生中女硕士和高职男压力较大

对2015届未签约大学毕业生的调查发现,女硕士和高职男的求职压力较大,分别为75%和74%。女硕士毕业时接近婚育年龄,可能对工作要求更“苛刻”,压力更大。而高职高专毕业生多为农村生源,其中男生又更多地承担养家重担,因此感觉求职压力大的比例更高。

八成无实习经历的未签约毕业生“压力山大”

调查显示,被调查的2015届未签约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中,无实习经历群体求职压力大的比例本科77%、高职高专81%,明显高于有实习经历群体该比例:本科69%、高职高专68%。

但在硕士毕业生中,有工作经历群体求职压力大的比例(72%)只是略高于无工作经历群体(70%)。“回炉考研者”求职时期待更高,年龄也略大,可能是年末还未找到理想工作的硕士毕业生求职压力大的原因。

欲签约“地级城市及以下”毕业生比北上广深求职者压力更大

调查还显示,在被调查的2015届未签约毕业生中,期待在“地级城市及以下”工作的群体求职压力大的比例最高,为77%,比欲在“北上广深”求职毕业生的该比例66%高11个百分点。“北上广深”平台广、机会多,这可能是想要在这些城市求职毕业生求职压力较小的原因。

据了解,调查采用挂网方式,所用数据的调查时间从2014年10月10日开始到2014年12月30日结束。收回独立IP地址的2015 届大学毕业生有效答卷共17111 份,其中硕士毕业生2743 份,本科毕业生11629 份,高职高专毕业生2739 份。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