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生下一个就业高地在哪里

2015年01月16日07: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下一个就业高地在哪里

  被称作衡量大学培养人才成效最直接指标的就业质量报告又出炉了!

  近日,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陆续发布了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称“年报”)。中国青年报记者通过统计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结论:学校所在地成大学生就业首选城市;国有企业仍占主流,但民营企业势头已起来;学生干部和专业成绩好都可能成为获得高薪的要素。

  学校所在地成大学生就业首选城市

  在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中,明确披露毕业生就业地的有69所。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这69份年报时发现,这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首选城市,并非某个具体意义上的城市,而是每一个学校的所在地。

  比如,北京大学毕业生在北京签约的比例,即人们通常所说的留京率,达到了56.15%,位列第一。中国人民大学留京率达52.67%,北京化工大学留京率达42.9%,北京交通大学留京率也达37.74%。相应地,北京也就成了这几所学校中毕业生签约比例最高的城市。

  这不是北京高校特有的现象。复旦大学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其中,在上海市就业人数共3107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5.73%。南开大学毕业生在天津市的就业比重最高,其中本科生占比为52.24%,研究生为51.77%。大连理工大学本科生、研究生留在大连市的比例也最高,分别为24.59%、20.43%。

  中西部高校也是如此。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毕业生在湖北省的就业比重达30.47%,合肥工业大学在安徽省的就业比例有31.11%,四川大学留川工作的毕业生,占该校就业总人数的近一半,被媒体称之为“川才川用”。

  除了学校所在地外,毕业生签约率最高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

  值得注意的是,受国家支持中西部发展政策的影响,东部高校毕业生前往中西部就业的比例也不低。比如,清华大学毕业生去中部、西部就业的比例,就分别达到了6.2%和10.3%。华北电力大学的比例更高,本科毕业生去西部的为18%,研究生去西部的为15.7%。

  不过,相比实际的签约情况,不少学生从意愿上更倾向于留在东部。根据北京大学关于毕业生期望就业地域的统计,希望前去西部就业的比例为4.78%,去中部比例仅为2.39%,这两者远低于实际签约比例2~3%。而对于北京、上海,他们期待的比例则达到70.22%,8.60%,也高于实际的56.15%和8.14%。

  国有企业仍占主流,但民企已有起势

  年报里的就业,不仅包括人们通常意义上所说的签订劳动合同,也包括升学、出国出境、定向委培、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等形式。

  值得注意是,在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年报中,985高校本科生的升学率(即通俗所说的考研和保研的比例)基本在30%以上,有的还高达40%以上。比如,西安交通大学升学率为46.65%,北京大学升学率达到46.4%。但与211高校和普通高校相比,这一比例却参差不齐:有的维持在20%以上,也有低至20%的。

  从签约单位的性质来看毕业生的走向,三资(外)企业的香饽饽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其中,985高校毕业生签约三资企业的比例基本上都在10%以下,有的还停留在5%以下,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签约三资企业比例是4.87%,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签约三资企业的仅有1.79%。

  取而代之的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但两者比例孰高孰低,在不同学校却表现不同,并没有一个共性的比例。

  仅以教育部直属的985高校为例,有些高校的毕业生,签约国企的比例牢牢占据了最大比重的位置。比如大连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生进入国企的有32.11%,东北大学本科毕业生的这一比例为48.6%,其研究生的比例更高,为52.7%。

  在另一些学校,两者的比例却是不分伯仲。比如,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生进入民企的比例为28.79%,进入国企的则为28.16%。而中山大学42.92%的本科毕业生签约民企,远超其签约国企24.42%的比例。

  不过,两者的发展走势,却有一个相对明晰的趋向。正如东北大学年报里所描述那样,“国有企业仍占主流,但民营企业势头已起来”。

  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与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2013届大学生就业质量报告相比,在2014届毕业生就业年报中,国企签约比例下降,民企签约比例上升的趋势在一些高校十分明显。

  比如北京大学,该校2013年本科生进入国企的比例为25.26%,进入民企的为13.89%,而今年,前者降至14.57%,后者则升至41.52%。

  这一点和专业教育数据公司麦可思的数据一致,根据该机构所做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过去连续4年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数据(2009届至2013届),外企就业比例下降了4%,国企的下降了2%,民企的则上升4%。其中,民营企业就业增长较快的行业是健康,制造业和建筑类。麦可思创始人王伯庆说,受经济增长减速和就业观念的影响,变化较大的可能会发生在最近一年。

  学生干部和专业成绩好都可能成为高薪要素

  不管是哪种单位会成为未来的就业高地,对大学生而言,更值得关心的是如何能找到一份较为理想的工作。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高校报告提及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个人实际能力(专业能力)。

  北京大学委托第三方机构调查发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个人能力、道德修养及面试表现等较为重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年报显示,用人单位更看重毕业生的个人实际能力、所学专业对口程度。在华中科技大学年报中,涉及到的用人单位最看重应聘人员的能力排序中,专业基础也居第一位。

  不仅用人单位这么看,毕业生自我评估也验证了这一点。在浙江大学毕业生眼里,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排名第一的就是专业能力。

  也有的讲究“专业对口”。湖南大学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能力要求排序,所学专业是最重要的因素。此外,毕业生个人的品行与态度也是用人单位考量的重要因素。比如南京农业大学,用人单位认为最重要的前三位分别是:工作态度、表达与沟通能力、专业知识和学习成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调查显示,职业道德在用人单位看重因素中排名第二。

  在75份教育部直属高校年报中,明确披露毕业生薪酬待遇有38份,其中,985的16份,211的20份,普通高校的两份。

  大体看来,本科毕业生与研究生的月薪差距在1000元左右。湖南大学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4145.1元,研究生则为5355.15元;厦门大学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为5037.2元,研究生为6048.4元;武汉大学本科生平均月薪达5176.95元,研究生为6041.45元。

  在这些披露数据的年报中,浙江大学的平均薪资最高,本科毕业生为5225元,研究生的达7750元。但也有部分高校毕业生的薪资情况不容乐观,如北京中医药大学,35.45%毕业生月薪低于2000元。

  中国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担任过学生干部、专业成绩好等都能成为高薪的理由。厦门大学年报提及,男生、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平均薪酬较高。

  南京大学更加全面地梳理了这一关系:成绩排名越高、学历层次越高、父母收入水平越高的学生,月薪越高。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年报指出,人文学科学生起薪较低。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邱晨辉 实习生 谢婷婷)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