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送别“布鞋院士”李小文

2015年01月16日20:4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送别“布鞋院士”李小文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中新社记者 张素

  “生前你喜欢的,都一起带走吧。”16日,在“布鞋院士”李小文的追悼会后,家人拿出他生前爱穿的白底黑面布鞋和衣物,将他爱喝的酒浇到上面,放入焚烧炉。

  2014年4月21日,李小文没穿袜子脚踩布鞋,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低头讲课的照片在互联网热传,让他获得“布鞋院士”的亲切称呼。随着报道深入,外界为其学术成就所叹服,比如他创建了“李小文-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带领科研团队有力推动了定量遥感研究的发展,为中国遥感在世界上赢得领先地位。

  世间再无“布鞋院士”。1月10日,中国著名遥感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李小文,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67岁。

  遵照李小文“丧事一切从简”的遗愿,追悼会大厅并未悬挂挽联。遗像里的他身着浅蓝色格子衬衫,笑容和蔼可亲。摆在遗像正下方的百合花圈是由他的妻女所献,上面写着“我们永远爱您”。

  礼堂内摆放有李克强、刘延东等国家领导人送来的花圈,教育部、中科院、北师大等部门也送来花圈。

  李小文面容安详,躺在灵堂中央的白色玫瑰丛中。灵柩前特意放有两瓶二锅头。李小文善饮,曾有每日一斤烧酒的酒量。当日便有网友特意携酒前来,“可惜今生无缘跟李小文先生喝酒,我会把酒倒了,以慰他在天之灵”。

  寒风中,李小文的学生们手捧白色菊花前来送别老师。在他们眼中,老师“亲切随和,没有一点院士的架子”。

  有人说,“老师忙,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和老师用邮件联系,他回复得特别及时,让我们很惊讶”。有人回忆“他太朴实了,平时都是穿着标志性的布鞋,和一身朴素得不能再朴素的衣服”。还有人谈到李小文院士的遗憾是没来得及编写一本教材,“真是我们遥感界的损失”。

  前来调吊唁的人群中,还有不少是与李小文素昧平生的敬仰者。他们说,先生在遥感界所获成就和低调做科研的精神令人折服。

  有评论家写道,李小文简约朴素的形象与朴实无华的谈吐,是社会对学界弥足珍贵的真性情的回望与期冀。(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