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务院:对4000万贫困地区儿童全程关怀全面保障

2015年01月15日12: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基本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儿童发展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关系社会公平公正,关系亿万家庭的幸福。总体上看,我国儿童事业发展还不平衡,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4000万儿童,在健康和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水平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发展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规划》将针对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从出生到义务教育阶段结束的农村儿童。要求到2020年,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儿童发展整体水平基本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第一,保障母婴安全。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30/10万,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2‰和15‰。第二,保障儿童健康。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降低到10%以下,低体重率降低到5%以下,贫血患病率降低到12%以下。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并保持在90%以上。中小学生体质基本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健全特殊困难儿童的福利、关爱体系。第三,保障儿童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教育总体质量、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高。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0%。

《规划》要求,要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坚持儿童成长早期干预基本方针,以健康和教育为战略重点,以困难家庭为主要扶持对象,保障贫困地区儿童生存和发展权益,实现政府、家庭和社会对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的全程关怀和全面保障。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