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朱清时:在南科大当校长的时期最重要最艰难

2015年01月14日11: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贺迎春)去年9月,朱清时卸任一手创办的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今天在跟记者谈起担任南科大校长那段岁月时,朱清时表示,“那是一生中最重要、最艰难的一段时间。”

2009年9月,原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被深圳市政府聘为南方科技大学校长,2014年9月卸任。五年时间,朱清时的教改之路历尽艰难。

南科大第一届学生是自授文凭,这是朱清时很看重的一个改革举措,但第二届就改成了政府颁发文凭。

他原来去南科大担任校长时,要求书记、校长由一人担任,但后来,书记、校长变成了两人分任。

2011年,香港科技大学3名教授从南科大出走,给本就处于“寒冬”的南科大再浇了一瓢凉水。

……

但即使如此,朱清时初心不改,坚信改革的价值。“自授文凭这样一个改革对全国教育界的影响会很大,政府希望能够稳妥。我觉得,自授文凭如果成功,那就是教改试验的成功,会成为一个例子,让大家来思考。即使我们只有一届学生是自授文凭,但这个实验的目的也达到了。”他说。

“先贤说过‘朝闻道,夕死足矣’。‘闻道’,才是人生最有价值的东西。”朱清时表示。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