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谁应该对女生暴力的发生负责?(之一)

马雷军

2015年01月13日11: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新闻媒体接连报道了一系列关于女生暴力的事件,其中有的是女生之间的群殴、有的是针对其他女生的殴打和侮辱、甚至还有的女生强迫低年级的女生卖淫……实际女生校园暴力只是目前校园暴力事件的冰山一角,愈演愈烈的校园暴力严重威胁着学校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严重影响着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甚至有些给部分受到暴力侵害的孩子留下了身体和精神方面的侵害。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禁要追问,究竟谁应该对女生暴力负责?女生暴力也好,校园暴力也好,其原因都是多方面的,但我们不可否认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亲情的缺乏是导致校园暴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注意到,最近频发的女生暴力案件主要集中在农村地区的寄宿制学校。在这些学校学习、生活的孩子,很多都是从上小学开始就离开父母,在他们最需要亲情温暖的时候,远离他们的父母。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家庭的教育最不可或缺,父母的亲情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一个从小在缺乏亲情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心灵的角落总会有一些感情的阴影,更对他今后的成长产生直接的影响,然而在当今社会这样的孩子大量存在。根据全国妇联公布的数字,全国现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37.7%,占全国儿童21.88%。根据其他统计,我国2013年农村地区死亡学生占中小学生意外死亡总人数的比例近80%,这也与我国农村地区留守儿童大量存在的有着直接的关联。

留守儿童大量存在的问题,不仅仅威胁着这些孩子的安全,也使这些孩子从小缺乏亲情的关爱。在这种环境下不仅孩子的成长是不完整的,孩子的教育也是不完整的,很容易导致未成年学生畸形心理的产生,甚至暴力行为的增加。

笔者在一些留守儿童集中地的调研发现,很多外出务工的家长将孩子往学校一送了之,根本就不履行对孩子教育、管理和保护的监护责任。2014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但是一些留守儿童集中地的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感到仿佛如同雪上加霜。因为他们感到这样的规定出台,会纵容更多的人心安理得的、甚至是故意的不履行监护责任,而将监护责任推卸给社会,这也许会形成更为不利的局面。

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界予以关注。让每一个孩子从小尽可能地在父母身边成长,不仅仅是亲情的需要,更是他们健康成长的需要。不仅仅是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城市学校问题学生的背后也往往都是家长监管的缺失或不当。所以,父母对孩子多一些关爱,问题孩子就会更少一些。(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