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自然科学一等奖张尧学:透明计算正在走进生活

2015年01月09日16: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熊旭 实习生赵新宁)在今天上午举行的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张尧学团队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获自然奖一等奖。会议一结束,中南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张尧学即马不停蹄赶到人民网,与网友畅谈网络科技创新。

据张尧学介绍,这个获奖项目是网络计算的新模式,叫“透明计算”,跟云计算有点相似,国外的评价是云计算是在我们后面提出来的,透明计算是包括云计算的。此项目要从基础理论上解决问题,让用户的手机、笔记本电脑、PC机,变得非常小,不用经常升级,把用户存储在上面的应用和操作系统,全部推到网上去,用户需要某种服务时,直接对手上的小终端说一句需要什么,它就从网上调过来,满足用户的服务,对于用户来说更加方便、安全、便捷。

张尧学表示,这个项目持续做了近二十年,现在一部分资源做存储,一部分做管理,一部分做运算。随着基础技术的不断提升,像“透明计算”这样的项目会在人们的生活中不断地扩大,不断地往前走。在中国边境一些艰苦的地方,像云南、贵州、湖南的张家界等很多西部边缘地区的中小学,都是用的我们简单易管防病毒的计算机,企业厂矿也用。第一便宜、第二安全,第三不用维护和管理,因为可以减少很多软件的下载。

张尧学透露,最近我们在做几个东西,一个做平板电脑,和英特尔一起合作做的平板电脑非常好,另外也在做新的手机。这种手机、平板与通常的手机、平板有什么不一样?它可以不用经常升级,可以根据需求随便调用软件调用服务,而且用完它就流走了,不继续在这儿,继续在这儿又麻烦了,就等于一件衣服穿了十天不换还要穿新衣服。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