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4,书记校长的收获与遗憾之北京物资学院王旭东

2015年01月09日10:5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深化教改:校长放不下的牵挂

年终岁末,作为北京物资学院的校长,盘点学校发展,有诸多欣慰:现代化的新图书馆即将全面投入使用:宽敞的阅览空间,便利的检索查询,全馆WIFI覆盖,RFID自动借还,自习座位、研讨室预约管理,智能化中央空调,全校四分之一以上同学可以同时在馆学习;经管综合实验中心改造工程已经启动,校内实验实践教学可望跃上新台阶;新体育馆建设进展顺利,年底封顶,明年投入使用;“三个校园”(智慧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建设成效显著;内部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化……

在欣慰的同时,也有许多让我烦恼、让我放不下的事情,其中,我最牵挂的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大学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是把家长们送进校门的孩子培养成适应社会需要、有良好终生发展基础的专门人才。人才培养有多种途径、多个环节,教学是人才培养最主要最重要的途径。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然而,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传统的教学模式仍在我国大学占据主导地位:以教师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学生主动学习不足、对教学过程的有效参与不足、思考问题钻研问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实践与创新能力不足。大学教学质量堪忧!这怎能不成为大学校长的心痛!

北京物资学院自2012年开始实施“课程教学综合改革”工程,目标是通过3-5年的努力,全校所有主干课程都通过改革,改变传统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有效性。三年来已立项180余门课程。作为校长我深知参与教改的老师付出良多也收获良多,但就教学改革整体效果而言,我依然难以给出过于积极的评价。以下问题依然在很大程度上存在:

——教师普遍缺乏现代教育理念。许多教师承袭自己当学生时的教学模式,对教学的本质内涵理解不够,教是为了不教、教是为了学、以学生中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这样的现代教学理念尚未被教师们理解和接受。

——教师教学技能有待提高。高校许多教师来源于综合大学和科研院所,缺乏必要的教学技能培训,教师在职培训进修的机制尚未形成,一线教师对什么是互动式、研讨式教学,什么是研究性、合作型学习,什么是案例教学、PBL等知之不多,理解不够。

——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习能力有待提高。我们的学生大多习惯于被动式接受型学习,死记硬背、应付考试能力强,主动参与、合作学习、研讨探究能力不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实践能力有待提高。

——科学的教学评价方式有待完善,有效的教学改革支持与激励机制尚未形成。在高校,科研指标硬教学指标软是普遍现象,在高水平杂志发表、获得高水平科研项目,这些是没有争议的硬指标,在职称评定、聘期考核中权重突出。而深化教学改革、全身心投入教学很难获得数量化的积极评价。除了学生评教,专家评教、同行评教等有效机制尚未健全,与此相关的支持与激励机制尚未形成。因而,教师们重科研轻教学普遍存在,教学投入不足普遍存在。

教学改革成效不足不能首先归咎于一线教师,严把教师入口关、加强教师培训、科学评价教学、形成有效的教学支持与激励机制,这些都是学校管理层面的职责,校长对此责无旁贷。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路漫漫其修远兮”,我期待在新的一年里,我和我们的老师们共同求索,取得新成就!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