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4,书记校长的收获与遗憾之湖南大学赵跃宇

2015年01月09日10:4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问:2014年最大的收获和感想是什么,实现了年初的哪些目标?

2014年学校确立了推进综合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等六项年度重点工作,应该说这六项工作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和成绩。如果说,今年收获较大的、体会较深的一项,应该是我们人才培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我们一直强调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一切为了学生,是我们人才培养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例如,今年我们已经教育部核准发布的《湖南大学章程》第27条就规定,湖南大学学生具有“按照学校规定选择专业、课程和教师”的权利。那么,在改革中如何体现章程中的要求,如何落实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我认为,最为核心、最为紧迫的问题在人才培养,在本科教学,这是统领性的问题。而本科教学改革成功与否,在于能否实现三个目标。其一,能否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其二,能否给学生学到最好的课程;其三,能否保证尽可能地让最好的老师给学生上课。从上半年开始,我就布置并亲自组织各学院对培养方案进行修订。暑期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我和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同志一起,与各学院院长、系主任、专业责任教授逐个进行专题交流与讨论,前后开展三轮。通过反复交流论证,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在修订培养方案的同时,同步着手改革招生方式,逐步向按学院、专业类、优势专业招生转变,从过去按63个专业招生调整到按38个专业类和专业招生。在相同专业类甚至整个学院内,教学计划前两年的课程基本一致,学生第4学期末可以在规定的范围内自选专业。引导各学院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组织安排教学,杜绝“因人设课”、“因工作量设课”的现象。总的来说,今年我们在人才培养改革方面做的力度比较大,一是希望通过招生方式改革,建立学生自主选专业机制,调动学院和教授办好专业的积极性;二是希望通过培养方案的重新制订,建立学生选择课程的机制,满足学生个性需求与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三是准备通过人事制度设计,建立选好老师的机制,调动好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

问:2014年,您有哪些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情?

答:刚刚谈到,学校年初确定了6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一项就是“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我们也在着手推进。但是,整体情况还不尽如人意。在今年学校的中层干部例会和其他全校性的会议上,我分三次系统地谈了我对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想法,三次讲的重点虽不一样,但核心理念是一致的。多次讲,反复讲,是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理解并更广泛地形成共识,最终使改革更加顺畅。这方面,我们还需要一点时间和魄力。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