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4,书记校长的收获与遗憾之湘潭大学章兢

2015年01月09日10: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非常感谢“人民网”的盛情邀请和一直以来对湘潭大学的特别关心与大力支持。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又是湘潭大学复校40周年。一年来,在稳步推进学校日常工作的同时,我们重点做了三件大事:

一是以“隆重、节俭、内敛、鼓劲”为原则,举办了纪念复校40周年系列活动,如“湘大校风”座谈会、“湘大精神”座谈会、“湘大学风”座谈会、学科建设座谈会,进一步凝炼了湘大精神,坚定了湘大自信、湘大人自信和湘大精神自信。今年9月3日,刘延东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勉励我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办成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现代大学”。二是抓党建,作为教育部和湖南省联点的高校,我们以“牢记嘱托谋发展,务实清廉为师生”为主线,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转作风、促改革、谋发展的很好成效。三是科学谋划学校综合改革,结合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成了《湘潭大学章程》修订工作,启动了人才培养、人事分配、后勤服务等综合改革工作。

当然,在谋划学校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我们也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表现比较集中的主要有两个:

一是如何解决办学定位与办学资源的矛盾?当前高校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优质办学资源向高水平大学集中的趋势日益明显。作为一所地处中部、且不在省会城市的地方性大学,我们在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现代大学”的进程中,汇聚资源并把资源用好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如何解决“以人为本,关爱学生”与办学设施条件问题?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使命,我们一直在加强软硬件条件建设,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比如在学生宿舍维修改造方面的成效“立竿见影”,但在回购社会化学生公寓方面进展不快。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