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英国商家的圣诞节

2015年01月09日10: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国商家的圣诞节

  在英国呆得时间越长,越发现大小商家才是英国圣诞传统的主角。这里说的可不是简单的商场打折,而是各大百货公司会推出各种特定的文化活动。商家之间似乎又形成了某种默契,划好了界限,每个商家绑定某一项圣诞活动,虽然内容年年不同,形式却一样,每年如约而至,好似各个商家的 “春晚”。

  比如百货商店John Lewis每年都会推出一个温情的圣诞购物广告。2013年是一个关于熊和兔子的故事:每年当冬天来临的时候,熊都要暂时告别好朋友兔子,独自去冬眠。而兔子想念有朋友陪伴的温暖时光,因此他决定送给熊一份从未收到过的圣诞礼物——一只闹钟。闹钟在圣诞节的时候准时把熊唤醒,两个好伙伴终于一起分享圣诞节的快乐。2013年是关于友情,2014年则是关于亲情与爱情。小男孩Sam和宠物企鹅Monty平时分享各种喜悦,直到有一天Sam发现Monty因为没有伴侣而孤独伤感,他决定在圣诞节那天给Monty一个惊喜。

  John Lewis真不愧是被誉为全球最会做广告的百货公司,每年的圣诞广告其实都重复同一个简单的主旨——“爱是最好的礼物”,但却让人年年期待。我的一个英国同事半开玩笑地说,每年他老婆对着John Lewis的圣诞广告哭一鼻子已经成为他家的“圣诞传统”了。而另一个同事则说,别看这几年为了促进消费,商家将圣诞商品上架的时间一再往前提,但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每年要等到John Lewis的这个广告播出,圣诞庆祝的帷幕才算正式拉开。

  而对于生活在英格兰北部的人来说,纽卡斯尔市中心的Fenwick百货公司的圣诞故事橱窗展才是每年的重头戏。每年那八大扇橱窗就是一个制作精美的机械玩偶的“连环画”,自动演出并配合以轻快的音效。故事内容年年不同,有爱丽丝梦游仙境、格林童话里的“小红帽”与“汉赛尔与格莱特”,也有圣诞老人的“驯鹿特快专递”等。

  别看现在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让人们生活中随时充斥着各种高科技的视觉特效,但对于英格兰北部的人来说,任何电影特效仍然比不上Fenwick这个精致又老式的橱窗展。每年Fenwick会在11月底的某个周五揭幕其圣诞橱窗展,一般揭幕时间是下午5时,而从下午4时开始,商场前的步行街上就逐渐有很多推着儿童车的英国家庭在那里守候,其隆重程度可见一般。我的朋友告诉我,因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也就是在他小时候,他的父母每年都会带他来看圣诞橱窗,现在他又带着他的小女儿来看,这个橱窗展已远远超出了所谓的商业促销,它已经成为英国北部社会的传统之一。最让我惊讶的是虽然是免费展示的商业橱窗,但每一年英国人都会自动地排成长队,有序地从第一个橱窗开始不慌不忙地看下来,每个玩偶的工艺,设计师的每一个小心机,配乐的优劣都是谈资。8个橱窗,听说一般英国家庭看下来要40分钟呢。

  如果说英国大百货公司的这些为招揽生意、“投其所好”的商业活动集中反映了某些社会价值观,或许有些夸张,但这些圣诞活动确实是温厚、细致又有趣。或许它们之所以能被接纳为“传统”,是因为它们能体谅英国人一年的忙碌与期待,能开启新一年耐心而有爱的生活。(张悦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1月08日 第 07 版)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