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4,书记校长的收获与遗憾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

2015年01月09日10: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是个重要的年份。我们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今年的目标达成情况可概括为三句话:服务国家需求再上新台阶;创建世界一流取得新进展;深化作风建设呈现新气象。突出的表现在:最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上都有新进展。如,科研能力持续增强,以第一完成单位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项,新增“973”项目一项、新发《Nature》文章一篇;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呈现良好势头,今年有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人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才培养体系日趋完善,特别是研究生教育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专业型与学术型都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学校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各项工作日渐规范,各项制度日渐完善,全校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今年最大的收获与感想也可概括为三句话:大局里谋发展,改革中增活力,创新中抓机遇。学校的改革发展必须放到党和国家改革发展这个大局里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国家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改革在深入推进,学校必须推进综合改革。要通过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办学中的体制机制难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水平才能提高。要从抢抓机遇向主动创造机遇转变。关键是要创新,创新思路、做法,创新体制、机制。自己做好了,机遇就会自然找上门来。

要说遗憾,也是有的。我们倡导要“善待学生,尊重教师”,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如全方位关注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畅通青年教师成才快通道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同时受办学空间的束缚,在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环境方面进展还不尽如人意,这是今后要下大力气去改进的。

 

(责编:赵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