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山东大学两名校领导被学校官网“除名”

2015年01月08日07: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大学两名校领导被学校官网“除名”

  履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才1年零5个月的尹作声,近日被山东大学官方网站(www.sdu.edu.cn)把名字给拿掉了。同尹作声一同被该校官方网站“除名”的,还有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娄红祥。

  山东大学一名工作人员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知道有这事,下面的老师也在讲。”另外一名部门负责人则说,这些信息有一段时间了。山东大学师生情绪没有出现不稳定的现象。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尹作声、娄红祥在2014年12月8日还出席了山东大学党委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这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教育部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到2014年12月15日,山东大学党委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时,参加会议的校党委常委由上一次会议的11名减少至9名,尹作声、娄红祥已不在出席会议的校党委常委名单之列。

  据透露,山东大学此次党委常委会由校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对学校有关人员免职的决定和对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研究了贯彻执行教育部决定的工作安排,并对有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决定。

  2014年12月22日,山东大学召开了第二十四次党委常委会,与会同志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生活、从严管理干部、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

  至于尹作声、娄红祥的名字被山东大学官方网站拿掉的具体原因,目前山东大学方面未给出正式解释。不过,在两个多月前,教育部赴山东大学巡视组向该校反馈了巡视工作情况。巡视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两次听取了巡视工作阶段情况汇报。

  教育部赴山东大学巡视组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山东大学对个别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提醒和警示不到位,对院系、附属医院和威海校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薄弱,缺乏责任传递机制,对个别领导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偏软。

  同时,山东大学纪委的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协助党委抓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不强,对学校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的治理缺乏实招硬招,未及时向党委提出有效建议和可行措施;对纪检监察工作规律把握不够,工作程序不规范,信访举报件的处理和案件查办工作程序存在疏漏。

  教育部巡视组认为,山东大学应有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框架还没有形成,对基建、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招生录取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存在制度和机制上的漏洞,在操作层面上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

  对于山东大学党风廉政建设,教育部巡视组认为,该校整体财务风险较大,大额资金的使用监管上有漏洞,个别财务管理业务不规范。基建工程变更中超过500万元的支出没有党委常委会会议记录;存在坐支收入、虚假发票和违规报销的情况。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部分规定与国家政策不一致,对科研经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存在套取、截留科研资金,贪污腐败的隐患。

  据了解,尹作声1985年7月于山东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工作,在校党委办公室、校党委组织部工作27年后担任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从2013年7月开始,尹作声任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娄红祥则是1991年7月从沈阳药科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山东医科大学担任教师,2005年11月担任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职务。

  教育界知情人士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山东大学校党委常委等领导干部职务的任免权在教育部党组。然而,对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尹作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娄红祥等人,教育部人事司至今没有对外发布中共教育部党组的正式任免通知。

  山东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说,有关内容,包括教育部赴山东大学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均以该校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

  截至目前,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教育部监察局、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等对山东大学尹作声、娄红祥等人的问题,没有正式回应与发布消息。(记者李剑平)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