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保洁妈妈的育子语录:爱是行动

赵英梓

2015年01月07日13: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单位有位保洁阿姨姓宋,总是穿着一身蓝制服,脸上也总是挂着微笑,工作时勤快麻利。开始关注她,是听说,她的三个子女从山东参加高考都考上了大学,现在都已硕士毕业。山东高考分数线奇高是出了名的,心里不由叹服。

有一次,在洗手池边,听见宋阿姨提起她宝贝的二女儿,口吻里透着自豪,“二女儿没上过小学,小时候,都是我念课本给她听。如今已经研究生毕业,考了天津公务员。”听至此,心里不止叹,还有敬。想必阿姨育子是有些方法的,已是人母的我和阿姨约了下班的时间,讨教教育子女的方法。

“再穷,聚餐也在外边办!”

在宋阿姨家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家里没有“星期天”,没有娱乐活动,在家就规规矩矩的。

“孩子的爸爸因为工作关系也有需要维护的关系,吃饭、玩牌,我都不允许在家里,再穷也在外边办,家就是孩子学习的地方。”

“我家还有另外一条规定,家长如果想休闲放松,打牌下象棋,必须在孩子出门以后再出去,不能让孩子知道家长去玩了。”

父母作为孩子的榜样,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而且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和价值观也有很大的影响。宋阿姨这一条家规考验了父母成全了孩子。

“三个孩子,从来没白天去看过病”

在我看来,孩子发烧感冒总牵父母心,甚至想替孩子去受那份罪,到学校没人照顾,恐怕加重病情,在家休养是自然。而宋阿姨却说,她的子女生病都是晚上去医院挂急诊,早晨孩子照常上学。“孩子上课一天也不能耽搁,一个方程式、一个命题,没去上课,即便以后会用也不明白是怎么来的。”这样严厉的母亲,我很佩服。

“我儿子小学三年级,有一次发烧38.5℃,正巧是期末考试。儿子愿意带病去学校参加考试,我很欣慰。他在教室里考试,我就拿着药怀里揣着水壶在教室外等着,考完一场,赶紧给他水喝,小孩发烧不能缺水,考完第二场我再接他回去。那一次我儿子数学100分,语文97分,全班第一,戴红花。” 自豪的笑容挂在宋阿姨的脸上,严厉是宋阿姨的一面,而温柔呵护孩子是她作为母亲的天性。十几年过去了,她依然清晰地记得儿子小学期末考试的成绩。

“没有老师拒绝勤奋的学生”

宋阿姨女儿上初二的时候,有一天回家很沮丧。因为中考、高考占用教室,放7天假。老师组织前十名同学在其他教室做提高训练。“我女儿因为排在13名,不能参加提高训练班。我鼓励她,明天直接去。我告诉她老师一定会让你上课!”宋阿姨肯定的语气,好像未卜先知,女儿果然顺利地参加了提高训练,甚至于老师都没表现出拒绝她的意思。

宋阿姨很懂老师的心,她知道“没有一个老师会拒绝勤奋的学生”。面对女儿的沮丧,她只要给女儿“底气”,让女儿在求学路上奋往直前。

聊完后,宋阿姨说的话还时常回荡在我耳畔,“17年我没睡过懒觉,我要给他们做早饭啊”、“孩子生病我夜里带他们去看病,早晨不让她们耽误上学”、“女儿容易没有安全感,所以我来北京照顾她”……宋阿姨说,“爱是行动”!没错,她用行动孕养、浇灌的种子已长成参天大树。

每每经过办公区廊道,还是总能听到宋阿姨在和其他阿姨说“我家二姑娘……”、“我家儿子……”、“我家大姑娘……”,我会心地笑笑,母亲的爱大都如此吧,子女永远是她们的生命线。我想宋阿姨是幸福的妈妈,她的三个子女是她最美的成绩单。

2011年 大女儿研究生毕业于南开大学 现为理财公司高管

2011年 二女儿研究生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 现为天津公务员

2012年 小儿子研究生毕业于人民大学 现为经济分析师

宋阿姨的“小种子们”已长成“参天大树”

行走苍山洱海间,最美不过你们在身边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