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深圳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水安全

2015年01月04日14:49    手机看新闻

【背景链接】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就北京的水资源规划与保护、用水安全、污染治理、节约用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水资源问题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市水情进行了精辟分析,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我们在更大空间范围内解决首都发展面临的水安全问题和做好首都水务工作确立了思想、指明了方向、落实了任务。

为缓解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起开建。其中中线工程南起丹江口水库,经河南、河北流至北京。一期工程主要向京津冀豫供水,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问题,年均调水95亿立方米。

【深度解析】

[问题]

2014年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始向北京供水,北京水资源紧缺的局面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首都水务工作可以喘一口气甚至高枕无忧。

首先,由于历史欠账多,区域内地表水资源量锐减,现有地下水源地取水能力持续衰减,而可供规模开采的新水源已难以找到。

其次,由于水资源严重短缺等原因,区域内主要河道天然径流明显减少,部分河道水污染出现反弹,地下水污染风险日益凸显。

再次,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深入,区域内水资源调蓄能力降低,防洪排涝压力加大。

综上所述,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北京水资源供给依然趋紧,水环境和防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水资源短缺仍将是制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确保首都水安全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意义]

要大力增强水忧患意识、水危机意识,从战略高度重视解决好水安全问题。要强化水资源环境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治理,使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承载能力切实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

当前,北京已进入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水的控制性要素特征在城乡发展中所起的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凸显。如果说之前的水务工作是更加注重水的支撑保障功能,那么,在新型城镇化进程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水务工作在突出水的支撑保障功能的同时,须更加重视水的约束引导作用,强化“量水发展”理念,把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举措,把水资源承载量作为支撑城市发展和人口规模的关键因素,促进首都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参考对策]

第一,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一是将节水宣传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课程体系和公务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营造全社会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量水发展”理念,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调整首都产业结构,实现工业用新水零增长,农业用新水负增长,生活用水控制增长,减少人为水景观、引水造景,严格和完善特殊行业用水管理办法和用水计量设施,逐步实行实时监控,严格用水管理。三是加大节水执法力度,加强对用水大户的日常监督管理,增加对高耗水行业的检查频次,加大对浪费用水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浪费用水监督举报机制。四是建立完善节水奖惩机制,推动建立节水奖励基金,研究制定节水奖励办法,大力普及与推广先进节水器具,制定认证产品使用的鼓励政策,全面普及节水器具。

第二,深入贯彻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水影响评价审查制度,加快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规范标准,重点抓好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水资源评价。二是严格指标控制。每年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分解到区县和行业,实行区域和行业双考核。同时加快研究出台《北京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充分发挥水在城乡规划建设中的约束引导作用。三是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调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今年将加快出台自备井置换工作方案,启动实施地下水回补工程;制定农村用水管理办法;加大对非法凿井、私采地下水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加强对供水企业的精细化管理。通过强化行业管理,严格考核,推行第三方监督,提高供水企业制水工艺水平,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

第三,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改善。

一是加强水源保护与涵养。统筹制定完善水源保护的政策法规,强化区域水资源保护特别是地表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促进水源区人口疏解,减少人口集聚效应,防范水污染风险。同时推进划定河湖水系生态保护红线,确定水源保护和限制开发利用范围。二是加强保护地下水。加快落实《北京市地下水保护和污染防控行动方案》,通过治理各类点面污染源,控制地表污染源头;通过封填废弃机井、截污导污、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切断污染传输途径;通过进一步整合优化地下水监测网络,构建地下水污染防控工作监管体系。三是全面落实3年治污方案,进一步减少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首都水环境明显好转,到2015年,实现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减少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四是实现首都水环境明显好转。建立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区县跨界断面水质生态补偿制度,落实区县治污责任。推进河湖水系连通,促进水循环利用,实施清水、再生水、雨洪水联合调度和南水北调来水与5大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再生水利用工程、水质改善工程和水网整治工程。

第四,保障城市防洪排涝安全。

一是落实市政府出台的《加强城市雨洪控制与利用工作意见》,加快大型骨干雨洪调蓄工程建设,落实城市防洪“渗、蓄、滞、排”四字方针,着力完善“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防洪格局。二是加快第二阶段中小河道治理和下凹式立交桥雨水泵站改造,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三是通过政策、制度、宣传和定期演练进一步提升社会动员与防灾减灾能力。

第五,着力推进京津冀水务协同发展。

一是领导和组织保障方面,建立首都水资源高层协调机制,推动成立首都水资源委员会并建立运行机制。二是在水资源保障方面,建立京津冀水资源共享统筹调配机制。三是在水安全方面,建立京津冀流域防洪、水资源、水环境协同监测预警和应急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商合作。四是在水务执法方面,建立京津冀水政跨省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水质污染、破坏水利工程等涉水违法事件执法力度。

民以食为天,民以水为根。水务工作在首都各项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