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德国教师收学生礼被罚款4000欧元

2015年01月04日08:1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德国柏林一位女教师因收受学生礼物超标,被该学生父亲告上法庭。柏林行政法庭3日宣布对被告罚款4000欧元。

柏林市检方在公布此消息时没有说明礼物为何,仅称其价值200欧元。该女教师缴纳罚款之后,法庭停止对此案继续调查。

柏林内政部规定,该市管辖范围的公务员收礼价值极限最高不得超过10欧元,该规定同样适用于享受公务员待遇的教师、消防队员及警察。

上述规定对礼品范围及价值有详细规定,例如公务员允许接受的礼品总的来说只能是“礼貌性及象征意义上的”,即使挂历或圆珠笔的价值也不得超过10欧元。在非展示性活动中,学校领导不得接受任何场合的赠送门票。只有在带领学生外出活动时,教师们才可接受主办方提供的免费车票、赠券或者机票等。

通常情况下,德国学生或家长没有向教师私人送礼的习惯。只有在班主任换届、中学毕业典礼等特殊时候,学生们才会集体捐款为老师购买纪念品。但由于礼品标准不能超额,造成送礼困难。例如一个30人的班级,即使每位学生仅捐款1欧元,结果也会超标。上述案例即为一个毕业班的学生为班主任送礼超标造成。

不过,全德各地区公务员接收礼物的允许值有所不同。例如北威州的标准为每年25欧元,慕尼黑则为15欧元。由于这些规定较为僵化,公务员收礼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违反规定的现象。新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两年中,全德29%的政府机构至少有过一起收礼超标“违法”事件。(记者 黄霜红)

(责编:赵新宁(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