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调查报告称初二留守学生与父母的关系更差

2015年01月04日08:1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报告称初二留守学生与父母的关系更差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研究报告》指出,青春期“叠加”留守使得“初二现象”更为显著,需要引起重视。

  报告指出,初二留守学生在学习及校园生活方面遇到的障碍更多,上学迟到、逃学、不想学习、对学习不感兴趣、听不懂老师讲课内容、遇到问题没人帮助、没做完老师留的作业以及被老师惩罚比例均高于初二非留守学生。

  初二留守学生与父母的关系更差。调查显示,经常和妈妈交流(64.3%)、经常和爸爸交流(57.9%)的比例低于初二非留守学生4.1个和8.7个百分点,而被父母训斥吓唬(22.8%)的初二留守学生比例最高。唯有初二留守学生把同学朋友视为最重要的社会支持来源(43.38%),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了母亲,其中的某些负面影响值得关注。

  报告认为,青春期是人生极为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身心变化最为迅速而明显,极容易出现疑惑、叛逆、躁动、焦虑等心理。

  报告建议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的作用,积极探索共青团统筹、团属组织联动、青年社会组织合作的工作体系,建立帮扶活动的长效机制,着力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在留守儿童服务中的作用。

  2014年5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组织实施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调查”,调查在河南省、安徽省、湖南省、江西省、重庆市、贵州省等6个劳务输出大省(直辖市)的12个县(市、区)进行,共调查四至九年级农村留守儿童4533人。(周润健)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