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专家提示:踩踏事件中如何自救?膝盖前屈侧躺

2015年01月02日10:1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提示:踩踏事件中如何自救?膝盖前屈侧躺

医学专家提示踩踏事件如何自救:膝盖前屈侧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旦遇到踩踏事件如何在其中幸存和自救?医学专家给出了这样一些提示:

  遇到拥挤人群,不要采取身体前倾的姿势,即使你的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如果有可能,抓住身边一样比较坚固牢靠的东西,比如路边的灯柱子之类,等待人群过去之后再赶快离开现场。

  如果你发现拥挤的人群已经在向自己走的方向涌来,应该马上避让到一边,但是记得不要奔跑,以免摔倒。如果路边有商店、咖啡馆等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可以暂时避一避。一定记得不要逆着人流前进,那样非常容易被推倒在地。

  如果你发现自己已经身不由己陷入到混乱的人群当中,一定要稳住双脚,远离店铺的玻璃窗,避免因为玻璃窗破碎而被扎伤。

  如果你发现前方有人已经突然摔倒,旁边的人包括你自己也要大声呼喊,尽快让后面的人群知道前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否则后面的人群继续向前拥挤,就非常容易发生踩踏事故。如果这个时候恰好带着孩子,一定要尽量把孩子抱起来,因为孩子身体矮小力气比较小,面对拥挤混乱的人群特别容易发生危险。

  发现已经出现了混乱的场面,一定要注意脚下保持稳定,不要被绊倒,避免成为拥挤踩踏事件诱发的因素。如果发现前面有人摔倒了,要停下脚步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专家还有一个提示动作:如果你实在不小心倒地,两手食指交叉相扣,保护后脑和后颈部,两肘向前,保护双边太阳穴,双膝前屈,侧躺在地,保护住腹腔和胸腔重要的脏器,这样可以留出一定的空气保证呼吸。(记者冯会玲)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