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上海踩踏事故为安全管理和教育敲响警钟

熊丙奇

2015年01月01日12: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上海发布消息:上海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发生群众拥挤踩踏事故,已致35人遇难,4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上海市连夜成立工作组。韩正、杨雄要求全力做好伤员抢救和善后处置等工作。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据医院介绍,受伤者多为学生。

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发生这样的悲剧,令人悲伤。愿逝者安息,生者平安坚强。这也再一次对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提出警示,任何疏漏和大意都可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事发之后,习近平对上海外滩踩踏事件作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加强安全措施确保节日期间民众生命财产安全。这需要高度重视。

这次踩踏事故,有诸多偶然性,包括有报道称,当时有人从楼上扔下代金券,引发现场混乱,加上人流拥挤,人流中有人摔倒,悲剧就这样在大家的眼皮下发生了。上海也为跨年夜做了准备,出动警力维护秩序,并果断地在混乱发生后,取消了倒计时活动,但安全管理,还有疏漏之处--如果能在活动现场,进行限流,如果能增加警力和自愿者维护秩序,如果能科学、合理规划游客行进线路,发生踩踏事故的可能性就可能减少。据报道,当时上台阶和下台阶者挤成一团,说实在的,不出事故,都是侥幸。

众所周知,上行和下行者挤成一团,这最容易出事故。我国多起校园踩踏事故,就发生在楼道里。每次事发之后,舆论都呼吁吸取教训,但对教训的吸取并不深刻。教育领域发生事故,其他领域不当回事,总觉离自己很远,或者在事发后整顿治理,过后就忘了。

安全教育也是如此。这次踩踏,受伤者多为学生,这也进一步说明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未成年学生本身的自我保护能力就弱,如果安全意识缺乏,很容易在事故中受到伤害。在这次踩踏事故后,媒体迅速梳理应对踩踏的措施,可有多少人注意并当一回事?我国的安全教育,总体来说还停留在概念层次,没有成为一种自觉意识,比如,乘坐交通工具要先下后上、戴安全带,过马路不要闯红灯,上下楼要靠右走,遇到安全事故,不能围观起哄,要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等等。有一些学校和社区,也曾组织学生和居民参加安全演练,但不少参与者将其视为游戏,嘻嘻哈哈,并不认真对待。

安全教育,很大程度是一种规则教育,在公共场合必须遵守公共秩序。安全意识薄弱对应的是规则意识淡漠,连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规则也不尊重。包括这次向楼下扔代金券引发混乱的行为,也是破坏公共安全的,不要说在人群集聚的拥挤场合,就是平时,从楼上扔代金券,也可能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每次事故发生后,大家都会说,要是怎样就不会这样了。可时间是不可逆的,生命不可重来。政府管理部门必须以万无一失的态度,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做好充分的安全预案,堵住可能的漏洞。学校和社区,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不是喊一些口号,而必须结合各种案例,进行安全演练,而每一个老百姓个体,必须以对自己生命负责任的态度,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不可疏漏,这样才能为人生的平安护航。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