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汉大学校友捐赠破十亿 仅次于北大清华

2014年12月31日08: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武汉大学校友捐赠破十亿 仅次于北大清华

  29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武汉大学位列第四,为历史最好成绩。同时公布的还有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等榜单,其中北京大学校友捐赠20.17亿,清华大学校友捐赠13.89亿,武汉大学校友捐赠11.29亿。这3所高校跻身校友捐赠“十亿俱乐部”,堪称中国校友捐赠最慷慨的大学。

  据统计,从1995年到今年11月,武汉大学(含2000年合校前的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和湖北医科大学)所获捐赠总额为12.7764亿元,该校校友捐赠的11.29亿元也包含在其中。校友是大学最值得夸耀的“名片”,杰出校友更是大学引以为傲的荣耀。在欧美,校友捐赠是一流大学的常态,甚至成为评价世界一流大学和检验校长执行力的重要标准。

  目前,武汉多数高校都建立了校友会,同时设立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专门接受捐赠,校友捐赠则是重点。据了解,近3年来,武大校友在捐赠方面尤为突出,陈东升以个人名义捐赠超过1亿元,艾路明、周汉生等校友所在的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阎志校友所在的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向母校捐赠额也均达1亿元。

  据介绍,这些校友捐增的款项一般用在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校园建设等方面,包括设立奖助学金,建教学楼、图书馆等。上海尧舜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大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982级校友郭水尧11月底向武大捐赠了500万元,这笔钱被用来设立“郭水尧讲席教授基金 ”,该基金为留本基金,基金收益用于每年聘请1名讲席教授。另外,较大数额捐赠一般在捐赠协议中就已明确用于什么项目,如陈东升向武汉大学捐赠的1.2亿元就明确用于建设万林艺术博物馆,当代科技捐赠的7000万元用于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卓尔控股捐赠的4000万元用于设立“卓尔奖助学金”,6000万元用于建设卓尔体育馆。(楚天金报 记者宋锐 通讯员杨凯军实习生黄田)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