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郑州一高校考试允许带"复习纸" 一张A4纸写万字

2014年12月31日08:25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一高校考试允许带"复习纸" 一张A4纸写万字

  昨天下午,@直播郑州365发微博:“多名网友爆料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考试改革,可以让学生带一张A4纸,取名曰‘一纸抄’!来见识下考前同学们各种准备,各种抄!”记者联系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宣传部表示,此事属实,确是该校一项考试制度改革。不过,学校不提倡所有科目的考试都这样进行,“可以带纸张进考场的基本上都是理工科专业考试,文科不行”。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学校:考试制度改革,给学生“减负”,为老师“加压”

  此次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推出的“带小抄进考场”改革,允许并鼓励学生带小抄,在网上引起不少关注。对此,该校宣传部长董媛表示,此举一方面是为学生“减负”,一方面是为老师“加压”。另外,学校对于“带小抄进考场”也是有限制的。

  “允许带小抄进考场的多是理工科专业考试,文科很少采取这种方式。”董媛介绍,此次允许学生携带一页“复习纸”,是学校考试模式改革的举措。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反对应试教育,呼吁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带“小抄”考试就是一种有益探索。

  董媛说,学生可以不必死记硬背公式、定理等死知识,相当于“减负”。表面是“小抄”舞弊,实际是考验学生的整理、概括、归纳和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

  另外,允许学生带“小抄”进考场,对老师的要求也更高了,“老师出题不能简单罗列,而要花心思考虑如何用考题考核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出题时,更注重考查学生分析归纳能力。”据介绍,允许“带小抄”进考场后,试卷的难度会相应加大,识记性的内容减少,理解性的内容增多。

  据了解,针对这次考试模式改革,学校作了前期准备,从命题要求,到携带“复习纸”的规定(复习纸由学校统一印制发放、只允许携带一张、单面手写、考试结束后与试卷一并上交)都进行了严格要求,对考试作弊进行了严密防范,对相关工作也做了周密部署。

  学生:打“小抄”也是一门学问

  “这不科学呀!作为对立不可调和的考试和应考关系,怎能带小抄进考场呢?”“赶紧找学霸画重点啦!”

  微博上,评论很多,不过,对于外校学生的各种“羡慕嫉妒恨”,该校学生小李感慨“并不轻松”。小李说,刚开始觉得轻松,不用再死记硬背了。可真到了做“小抄”时发现,要想从几百页书中找到有用的要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打“小抄”,小李耗时3天,其间还参考了不少网上热传的“制小抄攻略”。“小抄打好了,我倒是觉得不用带进考场了,因为题都会做了。”小李说,温故知新,制作“小抄”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复习、发现、巩固的过程,他在不知不觉中加强了记忆,学会了学习。

  不少学生表示,一开始觉得“解放了”,可准备“小抄”时才发现并不简单,如果平时没有对所学知识真正地理解、融会贯通,很难在小小一张A4纸上提炼出“要点”或“重点”。

(责编:郝孟佳、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